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721号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721号代表建议“关于升级户外广告生态,服务国际文化大都市”,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上海作为中国户外广告的发祥地之一,行业发展起步比较早,改革开放后本市户外广告迅速发展,曾为美化市容环境、繁荣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户外广告设施也出现了无序设置、影响市容环境、安全事故频出等问题。为了使本市户外广告设施实现依法、规范、有序设置,1999年市政府颁布实施了《上海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管理办法》(65号令,2004年、2010年、2017年三次修订,现为《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提出了规划引领、规范设置、依法管理的管理思路。2009年本市首次出台并于2017年修订《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以下简称《阵地规划》),各区按照《阵地规划》编制《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对照《实施方案》开展行政许可和批后监管工作,对违法违规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开展了专项整治,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总体受控。

本市户外广告的管理机制、管理方式虽在依法管理、有序设置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管理规定过于刚性、管理标准有待完善等问题。根据本市户外广告管理实际和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已着手并将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户外广告运行管理机制研究。顺应社会经济发展潮流,按照《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阵地规划》等相关规定,开展对新形势下本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运行管理机制研究,进一步鼓励和发挥户外广告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和城市文化发展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上海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是进一步研究地标性建筑点光源媒体墙的城市形象广告发布管理机制,有效解决规范设置、公平经营以及光污染防范等问题。 三是加快完善相关技术规范。针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运用,着手开展对《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上海市流动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试行)》的后评估和修订完善,促进本市户外广告创新、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