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85号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85号代表关于“大件垃圾免费回收,设立集中投放日”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大件垃圾是生活垃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19年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11号),强化大件垃圾全程管理,2019年我局印发了《关于规范本市大件垃圾管理的若干意见》(沪绿容规〔2019〕2号),明确了大件垃圾源头减量、投放、运输、资源化利用各环节工作要求,经过不断推进,本市大件垃圾规范化逐步提升。 诚如您所言,在大件垃圾管理上,居民交投便捷化、清运服务规范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结合您的建议,针对大件垃圾管理,下一步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强化大件垃圾属地监管

为加强大件垃圾管理,目前我局已经将大件管理纳入对各区的绩效考核当中,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制定大件垃圾管理方案,细化管理举措,突出方便居民投放、规范清运作业、减少偷乱倒等工作重点,逐步补上大件垃圾管理短板。

二、开展“集中投放日”试点

选取浦东新区、虹口区、金山区部分街镇开展大件垃圾“集中投放日”试点,结合世界环境日、环境清洁日等试点实施,在“集中投放日”对居民投放的大件垃圾免费收运。若试点成效良好,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频次。

三、探索预约收运新机制

目前“支付宝APP→城市服务→环保公益”端口已经开展大件垃圾预约收运,可覆盖全市范围,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预约,其中包括特大型、不方便搬运的大件垃圾,预约后将有专业的收运人员上门收运。

我局也将参照您的建议,通过微信客户端、装修垃圾收运单位信息公开等途径,推进各区开展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的试点,力争早日实现全市范围内实现大件垃圾可网络预约、电话预约。

四、完善大件垃圾收费

垃圾收费有利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诸多发达国家已采取该举措,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规〔2018〕943号),明确“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本市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因此大件垃圾付费收运也是大势所趋。

我局将逐步完善大件垃圾收费制度,加强大件垃圾收费监管,防止高收费损害居民利益,建立大件垃圾收费信息公示机制,提高收费信息透明度。同时建立集中投放日投放、自行送往免费办法,减少居民负担。 大件垃圾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我局将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不断提高大件垃圾管理人性化、规范化,维护好居民合法权益,保障好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