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7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707号代表“关于运用科技化手段促进湿垃圾源头处置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2019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市垃圾分类全程分类体系建设成效显著。20余项配套政策顺利颁布,有效保障了《条例》贯彻落实。2019年全市湿垃圾日均分类量达到约7500吨,按照“集中为主,就地为辅”的原则,全市采用了240余台湿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和处理设施,有力保障了分类后湿垃圾的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

虽然2019年本市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对于垃圾分类这一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讲,我们仍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您提出的清运车跑冒滴漏、撤桶并点后环境脏乱、定时定点投放环境需改善等问题。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已在2020年结合下一步工作,通过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源头洗手池配置、容器设备维护、投放点保洁、加大收运频率等措施,优化投放环节环境,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分类实效。同时通过如下举措进一步推广就近就地湿垃圾处理设施:

一、加大推广湿垃圾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处理

为实现湿垃圾处置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本市鼓励有条件的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配置就地就近小型设施,大力推进农村地区“一镇一站”建设,推动实现湿垃圾分类流处置和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2019年,本市印发了《上海市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配置标准》,今年已对全市菜场进行了调查摸底,计划推进达到一定规模(日均产生湿垃圾10桶以上)新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进一步提升全市湿垃圾源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同时将相关计划细化到各区、各街镇和菜场主体,并计划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就地就近设备配置进度。

二、强化湿垃圾清运车辆管理

在清运车跑冒滴漏方面,本市已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今年计划通过明确管理标准、落实改造措施、配置冲洗设备、更新车辆和强化维护等举措,落实出站车辆清洗保洁,确保车容整洁。同时组织推动新型垃圾清运车辆研发,推动装备技术升级,加强新型车辆采购,实施装载量控制。另外还将组织专业力量对生活垃圾清运过程中跑冒滴漏、垃圾拖挂现象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通报,加快解决清运车辆跑冒滴漏问题。

三、采取积极的资金支持方式

本市始终坚持引导和约束并举,通过积极的政策扶持,激励市民、企事业单位和基层,主动参与践行垃圾分类,落实源头减量措施,提升分类工作成效。在源头减量措施落实方面,去年我局会同市发改委修订了《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建立了与分类质量相挂钩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立足于“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少产生,少付费”原则:对于单位,凡积极采用就地设备处理的,湿垃圾不缴纳就地收运处理费;对于居民区,如果具备条件,则由各区或街镇统一购置就近就地处理设备,赠送居民区自行处置、同时强化日常操作指导等方式推广应用。

四、提高科技化和智能化

在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全程体系进程中,本市始终支持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就地处置、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应用。作为市主管部门,目前根据事权下放原则,不参与具体设备采购招标,但一直关注相关技术的发展。2019年我们已经会同市城建环保委对相关就近就地处理技术邀请全市权威专家进行点评,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该技术的发展,并积极利用行业协会平台,对质优价廉的技术适时推广,对滥竽充数的设备适时公布,不断提高该类技术发展水平。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根据您的建议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