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4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0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48号代表 “关于加快完善苏州河两岸贯通工作的建议”,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2020年6月由市绿化市容局牵头,联合市“一江一河”办、市住建委发布了《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市容环境治理方案》,明确东起外白渡桥,西至外环线,以苏州河42公里公共岸线为中心轴,南北两岸各延伸约200米至城市东西向主要道路,含水域约20.2平方公里,聚焦“彩化”“靓化”“净化”“序化”“优化”等五大工程开展治理,共涉及425个项目。整治以来,市领导巡查发现和各级部门提出的增加项目97项,主要包括桥梁飞线、立面整治、违法搭建、天际线杂乱、生态效益提升不明显等问题。

一、主要工作亮点

(一)“彩化”方面。提升绿化“四化”水平,苏州河绿道基本贯通,整治改造绿化36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2公顷,新增附属绿地0.8公顷,完成改造提升亲水平台5处,新增行道树约700棵,新建改建花坛花境26处,新建垂直绿化9千平方米,增加14个楼宇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樱花、玉兰、红枫、槭树、秤锤树、加拿大紫荆等开花、色叶、珍贵化植物得到广泛应用,打造了春花烂漫、盛夏盎然、晚秋色叶、深冬赏姿的绿化景观。

(二)“靓化”方面。制定了《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完成了跨河桥梁2020年计划项目建设,虹口区、嘉定区进入实施阶段,其他区完成方案审核;已整修完成40处楼宇景观照明。此外,完成滨水41处楼宇外立面整治,美化110段沿街立面,整治了“脏乱差”的第五立面;完成沿河桥梁桥墩涂装10座,防汛墙修补美化7000多米。

(三)“净化”方面。加强了道路保洁,增加高标准保洁路段53处。巩固了垃圾分类成果,新增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路段185段。整治违规广告招牌200余处。

(四)“序化”方面。强化社会参与,建立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自律组织12个,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68处,部署第三方市容保障队伍14支。

(五)“优化”方面。加强市政道路设施维护18处。优化沿岸公共设施规范设置。

二、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公厕情况

您提出的苏州河两岸公厕数量少,标志不明显的问题,正是目前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优化提升中亟待解决的问题。2020年下半年,随着苏州河两岸市容环境治理开展深入,经调查发现,苏州河两岸公厕数量少、导向标志不明确,存在“如厕难”的问题。经排摸,苏州河沿岸虹口、黄浦、静安、普陀、长宁、嘉定等6个区,目前,由于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区域面积小、步道窄等实际情况,在苏州河两岸300米范围内仅规划配置公厕65座,其中在建21座,已建成尚未开放公厕1座,实际建成开放43座(包括10座对外开放社会公厕)。未满足市“一江一河”办发布的《苏州河两岸(中心城区)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中公共厕所服务半径不宜超过250米要求。

三、主要工作做法

市绿化市容局积极落实龚正市长在今年“两会”上关于“一江一河,下一步将在便民利民、重点节点提升改造、历史文化遗存的活化利用上下功夫”的指示。目前,正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解决苏州河两岸公厕数量少、导向标志不明确的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制定推进时间表等方式督促各区各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在建公厕建成启用。同时,推进各区做好现规划配置不足区域的公厕补充配置工作,并在目前补建过渡期有实际需要区域提供临时厕所。

二是由市“一江一河”办牵头各区统一设计、制作、设置清晰醒目的公厕引导标识、指示牌,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导厕服务。

三是做好行业指导,提升各公厕管理单位管理服务能级。在人员配置、专业培训、规范服务、强化管理等方面,对标国际一流,体现上海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四是推进各区在有较大空间范围的区域推广配置综合性服务场所,一方面解决公厕规划配置数量较少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可引入党建服务、历史风貌展示及部分经营性商铺,丰富公共空间内涵。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落实精细管理,大力推动市容环境治理,让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真正成为颜值和气质并重的生活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