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0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008号代表 “关于运用推广蚯蚓生物技术解决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建议”,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关于“对该技术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估,为推广运用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的建议

目前,上海市湿垃圾集中处置主要处理技术包括好氧发酵、厌氧产沼等,处理设施规模从几十吨到几百吨不等,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关于利用蚯蚓生物处理湿垃圾,上海市也曾探索使用过。原上海科林蚯蚓养殖有限公司将餐厨垃圾分拣、粉碎、发酵处理后用于蚯蚓养殖,从而实现资源化利用。但由于场地、环保、技术工艺等各类因素,该公司已于2019年初停业,不再接收处理餐厨垃圾。 本建议中提到上海温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对利用蚯蚓处理湿垃圾有较为成熟、安全的技术能力。对此,我们欢迎代表们与该企业来我局进行座谈交流,以便我局深入了解该公司在蚯蚓生物处理生活湿垃圾处理技术上创新和突破的成果以及相关成功案例的具体情况。待深入了解后,我局将组织相关专家赴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再对该技术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估。

二、关于“在奉贤等郊区先行先试”的建议

若评估结果显示安全、技术、环保等方面均无障碍,具有较大的可行性,我局将会同奉贤区管理部门进行具体的磋商,协调奉贤区的试点事宜,由奉贤区管理部门落实试点进行先行先试工作,从而达到优化工艺、总结经验等效果,后续则根据试点效果再考虑是否进行支持推广。

三、关于“加强组织培训,熟悉掌握好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和蚯蚓生物处理湿垃圾技术” 的建议

当确定落实奉贤区落实试点进行先行先试工作后,为保证试点成果取得良好成效,排除不必要的风险,我局建议先由上海温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直接进行试点实操工作。若后续试点效果较好且有推广可行性,在推广过程中我局则会考虑协调组织温兴公司对应用该技术的相关企业开展专项培训,以帮助熟悉掌握此项技术。

四、关于“加大政府支持和扶持力度,引导相关企业投身新技术的实际运用”的建议

为进一步健全湿垃圾处置体系,探索适合本市的处理技术工艺路线,我局将会组织行业企业深入调研学习本市及国内湿垃圾处理新技术成功案例,并会同行业协会召开湿垃圾处理新技术交流座谈会;我局协同市环境院等机构开展专题课题研究,对现有湿垃圾处理新技术研究探索情况进行总结等。若上述整体调研情况良好,我局将会同市农委、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协商研究导向性政策,加大政府支持和扶持力度,以促进引导企业运用湿垃圾新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