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6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0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62号代表关于“公厕便民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关于如厕停车难问题的解决

针对这一情况,我局早在2017年就主动对接了上海市出租汽车协会,进一步了解驾驶员的如厕需求。同时,组织各区环卫管理部门,第一时间从本市沿街环卫公厕中,排摸出未划黄线、具备路边停车条件的公厕数量及点位,并积极与市交通委、市交警部门沟通协调,以求通过规划、设置符合道路和交通条件的临时停车位,或采用协调公厕旁收费停车场设立临时免费停车的方式,以解驾驶员的燃眉之急。 2020年,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进一步推进了出租车专用泊位设置工作,在公厕门前或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停车位,通过采用出租车专用限时长停车位标志、专属停车位标线确定停放时间和位置。目前,全市50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的设置已经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地图导航公司也已在导航软件中标注点位信息并提供导航服务。

二、关于公厕引导标志的设置

根据《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DG/TJ08-401-2016)要求,设置于户外的公厕导向标志,应在公共厕所附近的路段和路口设置,以便于市民找到公共厕所所处位置,并且每座公共厕所应设标志不少于三块,并配有中英文对照。

本市公厕管理部门已将公厕导向标志、公厕标识等列入常态化的日常管理考评内容。市区两级质监部门、第三方检查单位对本市公厕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导向标志存在破损、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会及时要求整改。

三、关于公厕安装显示屏的建议

我局历来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公厕服务中的应用,并一直在不断作出新的尝试和探索,以提供更好的如厕服务。目前,公厕云平台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依托物联网技术,推进区域智慧厕所平台功能开发和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全市公厕数据联网。普陀、杨浦、静安等多个区尝试推出了智慧公厕服务平台,提高公厕窗口对外服务能力,在智慧公厕中都安装了显示屏,直观展示了公厕人流量、蹲位使用情况、水电消耗值、温度、时间、天气状况等数据,部分智慧公厕提供了附近公交、公厕、服务热线查询等内容,并充分利用公厕载体进行文明宣传,提升市民素质。我们会进一步推进智慧公厕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公厕服务功能,提升公厕窗口服务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