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0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6号代表关于“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情况进行公示的建议”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 ,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和大力推进下,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分类实效明显提高,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对标精细化管理要求还存在差距,管理精细化程度仍需要不断提升。因此,您的建议对于我局在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治理理念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为我们今后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非常有帮助。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内容,我局在今后工作将认真对待,不断加以改进。按照“管行业也要管分类”原则分类施策、分工协同,共同促进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具体做法如下:

一、关于“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考核评分的标准进行公示”的建议

通过三年磨合与标准升级,目前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测评中居住区“五有”和单位“三规范一明显”两大类评测项目中的检查科目和评价体系已基本稳定成熟。建立了垃圾分类实效考评机制,推进了属地责任落实,促进了常态长效管理。持续提升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及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原有测评基础上新增加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测评、沿街商铺及道路废物箱分类收集、运输测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作业规范管理考核。

为方便基层对照标准做好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自2018年以来,一直坚持公开、公示制度,计划也持续落实公开公示制度,主要包括:一是标准和考核细则公开;二是考评过程公开,同时引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分减联办市级机关公务员、市民监督员的参与,今年还引进了普通市民参与;三是考评结果公示公开,将考评结果精确到扣分项目定期反馈区、街镇和社区,同时在示范、达标街镇命名前,执行门户网站公示制度。今年我局将根据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计划及时将第三方测评结果采用对各区及时发送靶向报告的方式和网络直接反馈方式,按照季度和检查日期,落实季度反馈和日反馈,以此来提高属地管理部门对于检查信息知晓率和及时率,共同促进本市居住区、单位、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客观公正开展,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二、关于“将垃圾分类后的资源化利用对市民定期做显性的展示”的相关建议

(一)结合“一网统管”开展工作探索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作显性展示是我局现阶段主要考虑和探索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网统管”要求,我局正积极搭建行业职能监管管理平台,利用现有相关计量、感知、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串联各环节管理要素,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预警告知、达成闭环”,进一步强化并提升全市各区各街镇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上的能效,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同时,计划将业务管理与一网统管深度融合,结合梳理、重塑管理流程,打造专项业务管理应用场景,强化一网统管数据链等措施,共同推进上海城市智能体建设。 结合您的建议,我局要继续深化行业一网统管功能建设开发,整合大数据链条,探寻与市民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显性化数据展示内容和平台,继续推动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化。

(二)以绿色账户载体让市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参与感

对于您提出“将该部分的电力对居民做电价优惠则更能激励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的建议,考虑到此项工作需要与国家电网进行意向沟通和反复磋商,其中方法和细节问题在短期内无法形成结果。所以,我局认为在此期间可以利用好现有本市绿色账户平台,优化引导规则和方式,拓宽积分激励品类,逐步向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拓展,从物质奖励向服务权益延伸,让市民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时更具有获得感,同时将更多更好的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做好市政府“随申办”工作深度融合,发挥绿色账户记录绿色低碳环保行为功能,同国家“碳中和”“碳达峰”发展战略相结合,探索打造市民绿色积分体系,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固化市民自觉参与分类工作的意识,从而带动城市整体的生态文明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非常有益。结合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我们将再作深入分析和借鉴,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水平,促进城市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