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信息名称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0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39号代表关于“建筑垃圾和道路两侧废物箱垃圾处理”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关于装修垃圾管理方面的建议

正如您所述,当前本市装修垃圾收运管理确实存在收运不及时、作业不规范等问题,您在建议中提到“加强建筑装潢垃圾收运工作的规范管理,大力推行建筑垃圾智能化箱体清运模式”,对本市规范装修垃圾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装修垃圾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是推广装修垃圾回收箱清运模式。目前我局正联合市房管局,在原有清运模式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回收箱清运模式,力争让“装修垃圾不落地”。

二是推广定时定点投放、预约到点收集。引导市民对装修垃圾进行定时定点投放,避免装修垃圾无序堆放造成的环境影响。房管部门将督促物业企业加强装修垃圾堆放场所管理,做好定时开放、封闭管理、场地维护等工作。逐步推广、运用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和收运预约信息平台,推进投放和收运有序衔接,实现市民投放更方便、收运服务更精细、居住环境更整洁。

三是推进收运企业规范收运。进一步加大收运企业管理力度,根据相关规范及时更新、升级收运装备。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保持良好车容车貌,治理“跑冒滴漏”现象,逐步实现收集和运输无尘化、密闭化。同时我局将研究把装修垃圾收运管理纳入“一网统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大对装修垃圾收运的监管力度。

二、关于道路两侧废物箱的建议

近年来,市、局两级环卫管理部门不断优化调整道路两侧废物箱设置,加强道路两侧沿街垃圾箱房管理,落实废物箱及垃圾箱房日常保洁、更新维护等要求。

您提到的智能化垃圾箱和“一网统管”也正是环卫管理部门优化废物箱管理模式的一个方向。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替代环卫工作流程中的部分劳动力,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现在智能化应用已经在多个区开始探索和试点,其中就包括代表提议的智能垃圾桶。但是新技术在应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不仅是智能设备,智能化管理体系 “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也已在多个街道城运中心试点,做到对辖区内废物箱、垃圾厢房等点位全覆盖,并且通过分析垃圾分类的水准和状态,提升管理实效,着力打造智能“一张网”平台。

下阶段,本市环卫管理部门也将更好的结合“一网统管”管理,构建“可视化”的大数据监管平台,以及智能化设备在全市的推广普及,打造一个更加整洁优美、智慧智能的城市市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