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莫多龙龙年搬新家 迎来“乔迁之喜”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马上跨入龙年,我们上海动物园的科莫多龙也迎来了乔迁之喜,入住新家。2021年入住上海动物园的两条亚成体科莫多巨蜥——小莫(母)和大龙(公),如今逐渐适应了上海的生活。在饲养员的精心饲喂下,它们的体型逐渐壮硕,小莫从5kg长到了13kg,大龙从7kg长了19kg,龙龙们的体重都从原有的基础上增长了2倍之多,巨大的体型、霸气的外表以及它们粗壮的肌肉线条,都体现着科莫多巨蜥“陆地霸主”的地位。然而,日后它们的体型和体重还会逐年增长,当初的展区已经不够它们施展了,为了提供更好生活环境,上海动物园决定让这两只科莫多巨蜥搬到一个更大更舒适的新家,将苏卡达象龟的原展区进行改建给其使用。

饲养员们给科莫多巨蜥们选定的新展区足有50多平米,展区内设有3个暖风机可以提供热风,即使在寒冷的冬季整个展区也能维持2830摄氏度的室温;新展区的天花板上有三个可遥控开启的大天窗,可以将外部的自然光引入室内,如此在维持好室内温度的前提下,能让巨蜥们感受到自然的昼夜交替,维持他们生活节律和生物钟的稳定,同时在温度较高的夏季还可以开启天窗让科莫多巨蜥们直接沐浴阳光。

在决定改建后,饲养员们结合科莫多巨蜥栖息地的植被、地貌等因素做了新展区的设计方案,让原场地只有约1米的水池扩大到了3米,还利用大片的岩石假山、粗壮的树木栖架来做造景,设置了草地、岩石等不同的地形给动物选择,再搭配各种热带植物的修饰,配合水池造景,不仅满足了科莫多龙的游泳泡澡和攀爬的需求,也生动地模拟了野外环境中不同的地貌,增加它们的探索欲;新展区的地面选用了泥炭土和红土,还圈出一块地铺满了白沙,不同材质的沙子和土壤除了增加观赏性、丰富了展区环境以外,还为它们的挖掘和玩耍增添了更多乐趣。

科莫多巨蜥作为生活在热带地区的爬行动物,太阳光带来的热量对他们来说十分重要,除了天窗引进的自然阳光照射,它们还需要更多光照带来的热量以维持身体的运转,所以我们在展区内设置了3组加热灯和UVB灯来模拟阳光照射,其中UVB灯能帮助动物合成维生素D3,从而促进钙质的吸收和骨骼的健康成长;除此以外我们还在新展区的天花板上安装了喷淋系统,饲养员可以定期打开喷淋,增加展区内空气湿度的同时也能模拟出自然环境中的降雨天气,给龙龙们更贴近自然的体验。

新展区的后场还安装了独立的后场笼和训练笼,后场笼是让饲养员在打扫笼舍的时候,可以将动物隔离在后场,保证饲养员安全;训练笼笼底下装有地称,在科莫多进入训练笼时可以测量科莫多的体重。饲养员在龙龙们入住上海动物园的这两年里,一直在通过日常的行为训练,用小白鼠或鸡胸肉作为奖励,摇铃声作为信号,引导科莫多龙主动进入训练笼,便于检测科莫多龙的体重变化和健康状况;在这次搬家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了日常行为训练的重要性,龙龙们能在听到摇铃声后主动地进入搬运笼,顺利地被送进更宽敞的新家,使我们不必通过直接抓捕的方式搬运它们,如此不仅减少了捕捉动物带来的危险,更是减少了动物的应激反应。

另外,现在的科莫多龙们已经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了发情期,尤其是大龙表现出了更多的发情行为,体型稍小的小莫会受到大龙的骚扰。科莫多巨蜥的交配基本会在水里进行,尤其在不配合的情况下会发生打斗,饲养员为了保护小莫,暂时把小莫隔离在内场笼,让大龙独自冷静一段时间。

最后,祝贺龙龙们在龙年得新居!希望龙龙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