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们的社会学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说起猴子,大伙儿的第一印象肯定少不了“红屁股”吧。而阿拉伯狒狒就长着一个经典的猴子屁屁,远看像个红彤彤的“大仙桃”,其实这也是它们健康的体现,更体现出超强的个体能力。

雌性阿拉伯狒狒毛发呈棕色,雄狒狒则身披斗篷一样的银色长毛,看上去体型几乎比雌性大一倍。来到狒狒山,放眼望去,三三两两围坐一起,相互梳理毛发。在狒狒的社会中,梳理毛发是重要的外交手段,能塑造整个族群的权力结构。梳理毛发是善意、爱意的小举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更是展现雄性领导力的重要指标,只有地位高的个体才能享受更多理毛服务。所以雌性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为雄性梳理毛发,作为回报,作为回报,争斗时雄性首领会保护自己喜欢的雌性。这就是阿拉伯狒狒社会体系,以多个以雄性为核心的小家庭为单位,组成族群。经过长期斗争,雄狒狒们似乎达成了默契,各自守护妻儿,不再执迷于王位,一起和谐生活。

但年轻力壮的“单身狒”除外,它们会坚持不懈的挑战首领,期待建立自己的小家庭。轻伤不下火线,小摩擦不断,阿拉伯狒狒的自愈能力堪称王者级别,“猥琐”的养几天伤,就又蹦着去找首领了。个别还下黑手——喜欢拔毛,那可能恢复起来会慢一点。

所以游客朋友们看到受伤或者毛发稀疏的狒狒,不必担心,铲屎官和兽医们会保持密切的关注和及时的医疗护理。不过为了保证动物福利,享有充足的光照和活动量,这也更利于伤口的愈合、毛发的生长、以及狒狒们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