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猴岛敲冰记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这一周冬至前后,上海的温度骤降,刺骨的寒风让人瑟瑟发抖。虽然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一日之寒却可以让狐猴岛的河面结成2-3厘米厚厚的冰层。

为了防止这些调皮又可爱的环尾狐猴们借助冰层“离家出走”,饲养员们一大早就组织的一场敲冰行动。一个个穿上厚棉袄,带上厚手套,挑选自己一把趁手的“敲冰棍”,就在河面上开始干了起来。因为冰层又厚又硬,一下子是敲不开的,所以这敲冰呀也是门技术活,合适的工具是很重要的,俗话说“一寸短,一寸硬;一寸长,一寸强”。先让拿短棍或铁铲的把靠近河边较厚的冰层导导碎,再让拿长棍的把剩下较大的冰块,以及离河岸较远的冰块敲碎。就这样长棍和短棍相互交错着在河面上“噼噼啪啪”的,奏响了一场美妙的劳动进行曲。

最后,经过了一上午的忙碌,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将狐猴岛周围一圈的冰层都敲碎了,杜绝了狐猴们离家出走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