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遨游“鸟园深境”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动物园进入式鸟园建成于1998年,总建筑面积有500平方米,笼高10米左右。展区的设计完全采用生态化方法和理念,体现了动物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氛围。在这里生活着数十多种的鸟类,如八哥、灰椋鸟、丝光椋鸟、黑颈椋鸟、画眉、乌鸫、虎斑地鸫等鸣禽,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白鹇、环颈雉、红腹角雉、褐马鸡等雉鸡,以及孔雀、美洲红、鸳鸯、黄嘴鹳等,可谓是超强的社群阵容。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持续1个月的改造完工,进入式鸟园迎来了开园时刻,参观游客络绎不绝,接下来,由饲养员带着大家沉浸式的遨游“鸟园深境”吧。

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鸟园种类繁多的植被,改造之后,将原有茂盛如蓬的树枝进行了大面积的修剪,盘根错节的植被规整化。土壤基质重新填满,种植了不同品种的植被,有春暖花开类:木芙蓉、垂丝海棠、丛生紫薇、红梅、非洲凌霄等;有硕果累累类:柿子、甘桔、枣、石榴等;有地被类:百子莲、八仙花、林下鼠尾草、大花宣草、二月兰等,待到明年春天来临之际,一片生机盎然、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场景,别提有多美啦。立体空间式修建了植被的框架和形体,鸟园的采光度和空旷度瞬间豁然了很多,有种沁人心脾的感觉,阳光散落在树上、身上、地上、都是暖暖的……

接着,沿着长长的石块走廊,右手区域望去,是用荔枝木搭建的中层栖架和动物饲喂平台,中层栖架上错落有致的平铺了很多饲喂点,是为了方便吸蜜鹦鹉来此处觅食。各种高低不等的饲喂平台供给雉鸡类、黄嘴鹳和美洲红采食。在离它们的不远处,一对雌雄孔雀沐浴在阳光下,享受着沙浴的洗礼,正在认真整理着它们美丽耀眼的羽毛。

再往前继续行走,聆听着瀑布的声音,一首诗歌油然而生:“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正是形容此刻的心情吗?许多游客也驻足于此,拍照留念。

漫步于鸟园中,脚边溪流中潺潺的流水,两对鸳鸯正在嬉戏打闹,身边鹭鹳或岸然伫立,或引吭高歌。树丛中小鸟欢呼雀跃,颜色靓丽的鹦鹉伫立树枝,色彩鲜艳的美洲红时不时的展示它们婀娜多姿的身段,吸引异性的青睐,形成人-动物-自然和谐的微缩景观,一切都是这么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