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里乐趣多系列之——大象体温有多少度?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红外1.jpg

 

冷暖交替,谨防感冒。如果有点感冒发烧,我们会用体温计测一下自己的温度,好知道自己体温是否正常,如果发烧了,则根据温度确定就医和用药。体温监测是人们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动物呢,怎么知道动物有没有发烧?

比如,咱就是说,有一天我们想知道大象的体温是不是正常的,我们要怎么做?

野生动物体温监测常用的是通过脱敏训练让动物保持不动,然后兽医或饲养员就可以测肛温了。对于比较危险没有办法直接接触的动物,还有一种简单便捷的就是用红外测温仪测定动物某个部位的温度。对大象来讲,因为直接接触危险系数太高,为了保证安全,饲养员会首先通过行为训练让大象在训练墙内保持定点不动或者张开嘴不动,然后饲养员在训练墙外用测温仪可以测量大象额头、耳朵和口腔的温度。在上海动物园里,饲养员每天都会对两头大象的体温进行监测,这样可以对大象身体指标有更详细的资料。

那么如果,有一天我们想知道大象整个身体的体温分布情况,例如哪个部位体温高一些,哪个部位体温低一点,用测温仪一个点一个点地测量岂不是太麻烦了?别急,聪明的小伙伴总能想到聪(偷)明(懒)的办法的。

红外热成像仪给我们提供了思路,通过红外热成像仪我们可以对大象全身进行热成像,而每一个部位的颜色就代表温度的高低。根据相应模式下大象不同部位的颜色,我们就可以知道大象不同部位的体温也是有差异的,鼻子、头部、身躯、腿部、脚掌的温度都是不同的,鼻子和脚掌的温度会比其它部位温度更高一些。另外通过移动鼠标的位置,我们可以获得每一个具体的点的温度。

如果动物的某部位有伤口或者发炎,该区域的温度可能与周边区域的温度有所差异。这一点在畜牧和医学上已有使用先例。我们依此对亚洲象多多的左右、前后不同方位同一部位(腿部、体侧)进行了体温监测,先后进行了一个半月的持续监测,结果表明多多腿部和体侧温度在两侧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腿部都在34.5~34.9℃之间。

接下来我们将红外测温纳入了亚洲象精细化饲养和健康管理中的一环,每月选择几天定期监测,持续记录数据。动物饲养需要饲养员投入很多的精力,全方位地做到精心饲养护理,能否利用适宜的、创新的技术则对饲养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