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工程系列绿化和市容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8日       来源: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9年度上海市工程系列绿化和市容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现就申报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程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负责工程系列绿化和市容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下设绿化林业专业学科组、市容环卫专业学科组和野生动物繁育与保护专业学科组。

二、政策依据

评审工作以《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职改字〔1986〕78号)、《关于规范本市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条件的通知》(沪人社专〔2017〕115号)、《上海市工程系列绿化和市容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沪绿容〔2016〕210号),以及本市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

三、申报对象

1、申报绿化林业专业。本市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绿化林业规划与设计、科研与技术推广、建设与管理、施工与养护、苗木生产与繁育等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2、申报市容环卫专业。本市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生活废弃物处理工程与管理、环境保洁技术与管理、环卫设备设计制造与使用维护、市容和景观(灯光)工程与管理、环境监测等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3、申报野生动物繁育与保护专业。本市企事业单位中,从事野生动物饲养、繁育与保护等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四、申报条件与要求

(一)基本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无不良诚信记录。

(二)岗位条件

在本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相应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至申报截止当日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在本市申报职称任职资格:

1、具有本市户籍;

2、持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

3、近2年内(2017年7月至2019年6月)在本市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12个月。

已办理退休手续,或当年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不予受理。

(三)学历资历

申报人具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学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参加申报:

1、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2年,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2年;

2、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5年,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4年;

3、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7年,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4年;

4、非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须具备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所申报专业工作满9年,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6年。

对于先工作后取得在职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取得在职学历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须满一年;非全日制学历须经学信网(www.chsi.com.cn)认证。

任职资历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非就业状态、在行政管理或工勤等岗位工作的经历不能作为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在计算时,因专业技术岗位变动、待岗待聘、长病假、参加全日制教育等不在本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时间需相应扣除。

(四)转评申报

1、具有其他工程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

已评聘工程系列其他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因工作需要转到绿化和市容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从事相关工作满1年以上,符合上述学历要求,经考核能履行现岗位职责,可转评绿化和市容专业工程师。

2、具有2005年底前区县农村系列园林工程师职称任职资格

在区农村集体单位从事绿化、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满5年,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且2005年12月31日以前已评聘为农村集体单位园林绿化工程师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申报转评绿化林业工程师。

(五)破格申报

1、破格申报学历与资历要求

破格申报学历与资历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不具备资历,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2年以上未满4年的;

(2)不具备学历,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中专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累计满15年以上的。

2、破格申报业绩要求

具有破格申报的学历或资历要求,还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助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后,取得省部级各类奖项三等奖以上的主要技术完成人(有个人证书);

(2)取得与所申报岗位相关的发明专利的专业技术人员;

(3)撰写过有实用价值的学术专著的专业技术人员;

(4)在重大绿化和市容工程、课题以及科技攻关项目中做出主要贡献,或在科技成果转化、新优品种推广应用,以及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主要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

(六)连续申报

上一年度评审未能通过,须在本年度取得以下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之一,方可申报:

1、取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主要贡献者,具有个人证书;

2、根据本人新的业绩(不得使用在上年度评审过程中使用过的已完成业绩及论文内容),在绿化市容行业相关专业刊物(或全国公开发行刊物)上独立发表专业论文一篇以上。

(七)专业基础测试

根据《上海市工程系列绿化和市容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沪绿〔2016〕210号)的相关规定,申报人应根据申报专业选择参加由中评委组织的绿化和市容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2015年度至今取得的专业基础测试合格证书于今年申报时有效,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将作为职称评审的参考依据。

(八)论文、论著

1、提交两篇及以上

(1)专业论文

在担任现专业技术职务任期间撰写的,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具有一定水平的工程技术专业论文。

(2)其他形式材料

在担任现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期间承担科研项目、施工项目或设计项目等技术工作而撰写的技术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等。

2、作者排名

(1)论文须是申报者作为独立或第一作者撰写;

(2)其他形式材料须是申报者独立撰写。

3、字数要求

本人撰写字数,均不少于2500字。

4、注意事项

申报人应确定其中1篇作为主送(请在论文首页右上角注明“主送”),学位论文、项目说明书等不得作为职称评审报送材料提交。

(九)继续教育

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令第25号)、《关于完善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工作的通知》(沪人社专2017[256]号)的要求,结合绿化市容实际,2019年绿化市容专业申报人员须参加《知识产权》、《创新知识(初级)》、《项目管理(初级)》、《人工智能及应用》四科公需科目面授课时继续教育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2015年度至今,参加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培训取得的合格证书于今年申报时有效。

(十)外语、计算机要求

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再作为申报本专业职称的前置条件。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相关规定,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是专业技术人才学习研究的重要工具,也是技术人员综合能力素质的体现。因此,申报人可自行提供能反映自身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材料(近5年内取得),供专家进一步了解情况。

可提供的外语水平材料主要包括:职称外语考试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英语专业四、八级证书,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证书,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BEC、BFT、BULATS、GRE、TOEFL、IELTS证书,发表或翻译的外文论文论著等。

可提供的计算机水平材料主要包括:职称计算机考试证书、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证书、全国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行业认证证书、软件著作证明等。

(十一)面谈

以下申报对象,均需参加学科组专业面谈:

1、破格申报;

2、工程系列其他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转专业申报;

3、自2016年度以来参加过本专业评审而未通过;

4、非理、工、农、林类相关专业学历;

5、现有资格非本市评审;

6、中评委抽取。

(十二)其他事项

1、申报人须提交助理工程师技术职务岗位聘任表,方可申报;

2、申报人员近三年专业技术工作考核应为合格以上;

3、评定申报表中申报人员填写的学历资历、论文论著、项目成果、业绩奖项等内容实行个人承诺、签名,不再要求至档案所在地盖章;

4、评定申报表中事业单位申报人员应根据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情况,按岗位缺额进行推荐申报;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申报表“所在单位核实意见”栏内,按本单位岗位设置和岗位缺额情况,注明推荐意见;市级事业单位统一由所在单位人事至主管部门盖章确认,区级事业单位统一由所在单位人事至区人社局负责职称评审事务的部门盖章确认。

五、申报办法

(一)网上注册申报

1、网上注册申报时间

2019年7月15日开始,至2019年8月11日截止。

2、网上注册申报要求

(1)注册

登录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信息公开--职称专家--上海市职称服务系统--网上职称申报注册--中级职称申报--在中级职称评委会列表中,选择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程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选择专业学科组。

(2)填写上传

①按照要求逐项填写、见空必填(全日制学历及非日制学历均要填写;其他空格,均需填写,否则填无);

②上传规定的申报材料附件(请确认上传附件不携带病毒,否则可能导致材料上传不完整而影响评审);

③经检查无误,无漏项,点击生成并打印评定申报表;

④将评定申报表中的学历及工作经历审核盖章页、单位审核盖章页,经签字盖章后,扫描成图像文件;将图像文件上传至“单位意见”栏中,点击提交。

网上申报注册截止时间,工程师评审材料目录(附件1)规定上传的申报材料均不得遗漏、待传,否则,视为无效申报,本年度不予受理。

3、网上审核申报材料时间

2019年8月12日起,评委会对有效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被分配受理号。

申报人员应及时登录申报系统查看审核进展情况,根据系统提示,修改、补充完善材料后再提交,直至取得受理号。

(二)报送纸质材料

申报人员取得受理号后,根据材料目录清单规定作好报送准备。

1、组织报送

单位人事部门根据申报者申请,统一组织报送;提交材料时,需携带全部材料原件,以备查验。

2、报送时间

2019年9月2日至9月12日(工作日上午9:00--11:15,下午13:30--16:00),逾期不予受理。

3、评审费用

申报工程师的对象,每人缴纳评审费600元,在报送材料时一次付清。发票抬头开单位的,请告知全称及单位税号。

4、报送地点

上海市园林职工学校(制造局路130号园林大厦1905室)

联系人:沈老师 53079972 龚老师 53079973


附件:

1、2019年报送工程师评审材料目录.docx

2、申报评审绿化和市容专业工程师任职资格综合报告.doc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工程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评审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