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取号
AH2212000-2020-006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党组 (2020) 18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4-02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市容局党组织,各直属单位、各相关行业协会、各有关企业的党组织:

  现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

 

                          

 

2020年 3月13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

 

  2020年局人才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有关要求,立足全面完成“十三五”行业人才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面向“十四五”牢牢把握新时代厚植人才优势的“五个基本导向”,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坚持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分类施策,更加突出能力建设,努力实现政策留人接地气、事业留人有平台、感情留人有温度,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上、发展好。

  一、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人才新政“磁吸效应”

  1. 编制行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总结行业“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摸清当前行业人才队伍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科学制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结合该规划的编制,建立相互衔接配套、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培训体系,促使行业人才存量不断优化。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2. 加速新政落地生效。推动促进局系统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围绕“四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创新平台的成果转化功能。指导  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推动科研类单位解决人才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聚焦人才引进、岗位聘用、项目评审、评价激励、科研管理改革等重点环节,提升政策的显现度和人才的感受度、满意度。

  责任部门:科技信息处、组织人事处

  3. 争取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市委编委、市人社局、市公务员局等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组织好人才招录和储备。争取市财政、市委编委等部门的支持,推动辰山植物园解决在筹备第二届理事会、发挥院地合作优势方面的实际困难。开展2-3期人才政策宣讲,围绕居住证积分、居转户、人才安居等职工关心的人才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完成植物园青年人才公寓第一轮入住人员腾退,启动第二轮安置工作。探索局系统青年人才公寓扩容,支持基层单位多途径解决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科技信息处

  二、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各类人才“获得感

  1. 建立公开择优的人才引进制度。面向未来五年,建立局系统紧缺人才名录,并按照紧缺程度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针对党建、财务、基建、信息化四类紧缺专业人才,通过岗位统筹、内部培养、适度扩招、集中选调等措施,切实缓解人才紧缺的矛盾。探索盘活局系统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存量,保障关键领域、重点工作的人才需求。丰富人才引进和使用方式,对于高端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加大柔性聘用、项目聘用和购买服务力度。加大跨省、跨区域人才交流力度。多措并举,想办法、花力气缓解优秀青年人才流失的问题。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2. 搭建务实有效的人才培养平台。大力实施“人才+项目”培养模式,紧密依托行业三大科技联盟,夯实人才培养与科研项目紧密结合的机制。组织实施局2020-2022年干部培训计划,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参观考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注重在基层一线和重大项目中培养锻炼干部,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实践磨练、基层锻炼、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深化局储备人才制度,选拔第四批约20名储备人才并实施培养计划。继续开展“绿容青年智造”“青年能力提升计划”“青年写作能手”等实用型青年人才培养项目。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科技信息处、局团委

  3. 完善注重绩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指导基层单位优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盘活绩效工资增量,探索建立与考核挂钩的绩效工资总量调整机制。积极与市人社局沟通,优化直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行业分类和绩效工资分配。深入研究对高层次人才和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制定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办法,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积极推进环卫、绿化养护行业一线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深入落实技能等级晋升奖励等措施。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局工会

  三、注重分类推进,进一步激发“三高”人才“贡献度”

  1. 围绕“三提三带”原则,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辐射效应。编印行业优秀专家名录并纳入局门户网站,宣传推介专家的研究领域、特长及成果。以“三提三带”为职责,以“服务中心、引领基层”为导向,进一步发挥领军人才、特贴专家、特聘专家、首席技师、劳模工作室带头人、知联会专家、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工匠等高层次人才的作用,拓展深化专家服务团。全年计划举办8-10次人才沙龙、讲座和经验分享会,增强高层次人才行业荣誉感,激励行业职工创先争优。举办第五批特聘专家聘期届满考核及成果展示会。以特聘专家、领军人才、首席技师、外籍专家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的实施办法。妥善解决高端人才在科研条件、成果转化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需求,为其本人和团队潜心研究创造宽松环境。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科技信息处

  2. 坚持用养结合,发挥优秀党政管理人才“火车头”作用。通过选调学习、挂职锻炼、交流轮岗、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政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组织开展以提高政治能力为主题、覆盖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全面培训,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快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培训,举办“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等,推动干部精学专业理论,夯实履职的专业基础。大力发现选拔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快80后处级干部、90后科级干部成长步伐。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3. 以服务行业发展为导向,助力专业技术人才提质升级。以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青年英才、储备人才为主要受众,全年计划开展特聘专家服务团送教上门活动约20-30次。聚焦绿化林业“四化”建设和管理等重点项目,开展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发挥职称评审导向作用,提高工程师评审面谈比例至40%,严格执行面谈试行办法,开展工程师申报论文查重工作,进一步提高评审公信力。组织开展2020年“生态宜居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与技术研究”优秀专技人才海外研修班。积极申报市青年拔尖人才、建交系统“城市之星”杰出青年等高层次青年专技人才培养锻炼项目,组织经验分享会,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4. 以完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为重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借力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更好发挥劳模和技师创新工作室、环卫行业创新工作室联盟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导师带教”“高师带徒”,开展互学互访和风采展示活动,促进师徒能力水平提升。积极开展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项目、上海工匠、上海市技术能手等评比资助项目的培养选拔。梳理行业发展亟需的重点技能领域,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成为技术+技能的“双师型”人才。推进行业协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完善行业职业技能工种开发、实训基地建设和等级晋升制度,开展绿化、林业、环卫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行业一线职工技能素质。推动环卫行业协会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清运”新技能培训试点项目。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局工会

  四、坚持党管人才,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向心力”

  1. 拓展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工作互联互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单位“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巩固局党组统一领导,组织人事处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强与各区、行业大型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学会的联系,建立人才共建共育共享的机制。通过行业“两新”组织知联会换届选举,进一步吸纳对绿化市容事业科学发展有积极贡献、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行业“两新”组织知识分子。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2. 实施目标责任制,夯实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加强人才工作调研,定期研究人才工作政策和推进落实情况,着力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分类指导,帮助基层解决人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夯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将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3. 宣传科学人才观,营造人才工作良好氛围。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识才、用才、惜才、爱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青年英才、储备人才为主体建立“朋友圈”、“网络群”,实时推送各类讲座等资讯。通过新闻媒体、局“两微一端”、局团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社会宣传处、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