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绿道、公园内杜鹃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jpg

5.jpg

7.jpg

8.png

9.png

11.jpg

14.png

113.png


杜鹃花(学名: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又名山石榴、映山红,系杜鹃花科常绿灌木,落叶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至少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杜鹃花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代《神农本草经》;到唐代,出现了观赏的杜鹃花,此时杜鹃花就已移栽入庭园栽培;清代,已经有了杜鹃花的盆景造型。中国也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约有530余种。

杜鹃花常用的为“五大”品系:即春鹃品系、夏鹃品系、西鹃品系、东鹃品系、高山杜鹃品系。目前公园绿地种植较多的为春鹃,锦绣杜鹃尤为多见。

虹口区绿地内的春季花卉品种繁多,花灌木和花境植物、乔木的搭配相得益彰,不同绿地的搭配凸显出了各自的特点。杜鹃多为成片栽植,开花时烂漫似锦,主要分布在鲁迅公园、曲阳公园、三河路绿地、海伦路花道、天宝路沿线、安汾路绿地、广粤路绿道、中山北二路绿道等绿地。

广粤路绿道

2020年,通过对广粤路原有绿化带的改造提升,建成绿道和3个街心花园,在美化街区环境的同时,满足了附近居民健身锻炼的需求。新建3个街心花园分别为逸趣园、织锦园和茶花园,每个街心花园有一个主题特色、有一种主题花卉,或穿行于林荫下,或漫步于花丛中,为市民提供漫步休憩的绿色空间。

其中,织锦园以花开如炬的杜鹃花为主题,在上海植物园专家的指导下,通过不同杜鹃品种的竞相开放渲染出高昂、明丽的深刻印象。

杜鹃色泽鲜艳,品种繁多,园内配置不同时间开花的杜鹃,如粉色的“宝玉”、“春潮”,紫粉色的“仙鹤”、“红运来”、“锦绣杜鹃”等,开放时花色鲜艳,像彩霞绕林。

中山北二路绿道

中山北二路绿道作为“漫步虹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的第一条绿道,旨在将其建设成为集“运动健身”和“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廊”与“道”。在设计时充分体现出“漫步虹口”这一主题形象,为步行者营造出了一个安全、舒适、宜人的休闲场所。

中山北二路绿道位于中山北一路至密云路段的中山北二路南北两侧绿地内,其西侧连接曲阳公园、东体育会路等林荫道,东侧与杨浦区相邻。目前中山北二路绿道内的杜鹃正处于盛花期。

曲阳公园

经过上海市和绿化市容管理局2019-2020年两年综合测评,曲阳公园获评上海市五星级公园。作为具有体育健身活动特色的公园,公园中布置有霍元甲雕像、精武墙等精武文化元素,在移步异景的主环园路景观带周边,分别设有标准网球场三片、羽毛球球场两片和一座标准篮球场,亦是中山北二路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

杜鹃花繁叶茂,绮丽多姿,在曲阳公园主干道默默盛开。

杜鹃的最佳观赏期为4月中旬—5月下旬,从今天起,我们可以在虹口赏杜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