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艺术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上海方塔园拉开2021年园艺大讲堂活动序幕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方塔盆景培训1.jpg

方塔盆景培训5.jpg

方塔盆景培训7.jpg


7月16日上午,上海方塔园邀请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盛培清先生来园举办了主题为《盆景制作与养护技巧》的精彩讲座,正式拉开了方塔园2021年园艺大讲堂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由来自上海凯盛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新森林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方塔园、社区(园艺师)和通过方塔园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市民游客等共25名盆景爱好者参与。

本次讲座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盛老师首先给学员介绍了盆景的构成要素、历史渊源、造型原则、艺术特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让听课的学员对盆景相关知识有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在盛老师讲到松江盆景的辉煌历史时,学员们纷纷感到非常骄傲,也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责任感。盛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教学把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

为了让教学内容更生动,形式更丰富,盛老师从自己的盆景基地带来一盆树龄约三十余年的黑松盆景,给学员们当做实操演练的教材。盛老师先做示范,一边修剪,一边给学员们讲解黑松修剪、蟠扎、养护的技巧。他还邀请学员自己动手实操,让学员更有沉浸感、体验感。

盛老师表示,一盆精美的盆景不是一朝一夕能制作完成的,要有耐心和时间的沉淀。盛老师还分享了盆景制作的一些心得,修剪前应先根据植物的原始形态构思好框架,立意要明确,做到心中有数再动刀;修剪时要有全局观,要从多个面去观察和思考;松类盆景的修剪时间通常为6-8月,以7月为最佳,修剪后约一周,建议给盆景施一次肥,以腐熟的豆饼肥为最佳;松类盆景的翻盆通常为3-5年一次,但有些盆景如紫藤、黄杨等则可以每年一次,具体翻盆的时间还是要根据植物的品种、长势等情况综合考虑……。

盛老师教学完成后,还和现场盆景爱好者做了技术交流,对于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也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学员们对于盛老师的讲座赞不绝口,可他却谦逊地反复表示,自己作为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盆景文化的宣传,也愿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作品。松江盆景曾经一片繁荣,但因技术断层、场地限制等多方面原因逐渐没落,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他呼吁大家应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要做好文化传承。
盆景,是中国的国粹,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特色,保护国粹方塔园义不容辞。同时,方塔园园艺大讲堂也愿意成为中国优秀文化交流和弘扬的一个平台,成为文物的保护者,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