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风赛跑 “辰山奇妙夜”夏令营活动第六期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3.jpg

4.jpg


这是一场与台风“烟火”赛跑的活动。上周五辰山植物园迎来了第六期“辰山奇妙夜”夏令营,为了确保安全,园方加快活动进程,赶在台风正式来临前,让34位小营员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两天一夜。

上周的蓝天刷爆了朋友圈,天空里一团团“棉花糖”,到了傍晚在夕阳的照射下成了一片火烧云。在这样的好天气下,34位小营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齐刷刷地落坐在辰山植物园科普教室内,准备开启奇妙之旅。

这期夏令营的安排与之前5期的课程略有不同,本期更注重科学性、实验动手能力以及团队演说效果。第一天上午专业科普老师就以《叶》为主题开展植物课程,每个孩子各自领取一片叶子,然后在叶形态对照表上仔细对比,认准叶子每个部位的描述名称,并在任务表上正确粘贴出叶片各个结构的专业术语。下午的课程延续并拓展了树叶主题,以树叶为主题开展《叶之艺术创作》,孩子们在盲人植物园捡拾不同形态和质地的树叶,开始创造各种作品。

随后的“火眼金睛”活动,充分发动每个小组的成员,以拉样方的形式,在2乘以2的4平方米面积内,孩子们分别将10根小木棍涂上淡绿色,10根小木棍涂上草绿色,10个鹅卵石涂上深绿色。然后由专人投放在样方内,一人负责计时30秒,由另一人负责找出来,最后通过多人多次实验,来印证不同颜色在相同环境中的不同表现。

晚饭前的“植物蓝晒”活动,让孩子们配置特定溶液,然后将树叶经过压制、太阳光照射、阴干等过程,获取实验效果。第二天的“色素提取”活动让孩子们撸起袖子,一起捣碎红薯和绿叶菜,萃取汁液后进行染色。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了一个完整科学实验的过程。

在最终环节,以小组制作海报和演讲为展示内容,让孩子们畅所欲言,复述在夏令营的收获和感悟,进一步加深对活动的印象,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