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石景艺术—宛然如画(一)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婀娜多姿的山石叠置于园林之中,是古典园林艺术的一种风格。

石峰轮廓跌宕、参差、变化,姿态玲珑奇特,立之可观,卧之可赏,可使人犹如步入丘壑,神游名山。

一、叠石造景妙趣横生

布石于庭院,或随势而置,或在小径尽头,或在空旷之处,或在交叉路口,或在嘉树之下,或在狭湖岸边,既不能求其线条整齐划一,也不能简单地平衡对称,而是要求高低错落,自由多变。

这如同中国的书法、篆刻、绘画等艺术的创作一样,有的如行云流水;有的则风骨刚健;有的用石数块,高低曲折地构置,犹如危崖直下数十丈,岩壁苍苔,古树根盘,又有悬瀑飞注,极富自然情趣。

同的石种置于园林,又可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例如,雪石构于小溪之中,则如同冰山,雪融汇集成流,翻腾呼啸,飞泻入涧,其势颇为壮观。造园设计者为了表现春天的意境,常用修竹千竿和仿佛似茁壮竹笋的石笋配置在一起,青竹虽直,但低弯的尖梢使石笋藏其身而露其头,产生虚实的变化,以此表达春意。如再植以四季常青的桂花,则给人以青春常在的感觉。夏天的意境则多用玲珑剔透的太湖石,构成深涧绝谷,峭壁危峰,山脚清流环绕,山顶秀木繁荫,涧谷幽邃,蟠根垂蔓等清意幽深的意境。秋山则常用黄石来创作其峰的峻峭之势,悬崖的危险之状,遥岭远岫层叠、拔地数仞、山石耸立、气势磅礴的意境。冬景则多用色泽洁白、石体圆浑的雪石,叠置于墙的北侧,产生积雪末化的园林艺术效果。选择石峰形体要注意凹与凸、透与实、绉与平、高与低等。玲珑、透彻的山石,浑厚自然,容易构成古朴清旷、逶曲宛转、妙极自然的特点,再配以得体的树木,使得山石既有绿意又有情趣。

叠石造景时要讲究透、漏、瘦、皱、清丑顽拙等特点,有助于造园意境的形成。所谓“透者,也即是玲珑多孔,外形轮廓多姿。”瘦者,瘦中寓秀。皱者,外形起伏不平,明暗多变化,富有美好的节奏感。漏则是石峰上下左右窍窍相通,有路可循。

园林中的山石,经过园艺家独具匠心,巧妙叠置,在咫尺空间中也能表现出名山大川的奇、幽、险、秀、雄的艺术效果。这正是“高低曲折随人意,好处多从假字来”。

微信图片_202104231006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