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之墙|隔开了世俗,隔出了雅致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州园林里处处皆是经典。墙,作为园林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也不例外。本是极易被忽略的元素,

却被历代造园家运用得唯美而精致。一园一风景,一墙一幅画。园林墙在园林中样式繁多,或藏或漏,或虚或实,含蓄有致,韵味无穷。

古典园林中的墙体,按照其设置的位置,可分为外墙和内墙,外墙高大,起护卫、防盗之用,内墙相对矮小,起烘托、分割和装点之用。

云墙也就是波形墙,特点就是墙顶部不是水平的,而是波浪形的,远观有如水波纹,又像流云,非常优美而有动感,就像在流动一样。这种带有动势的墙,同样不仅仅具有一般墙体的遮挡功能而且也是园林的优美景观之一。

游墙的主要变化不是在于其墙头,而是其平面布置的曲折游弋,游走不定,营造出各种深幽变化的空间,虽然形体上不及云墙那样飘逸,但在空间上去却比云墙更重要。

景墙就是在墙的重要位置,留出窗洞,使用漏景、对景、框景等手法,把游览者的视线引到墙的对面,这样的园景更曲折,更引人流连。此种窗体不仅有造型优美的窗洞,也有是精美的镂空窗框。

一堵墙,隔开了世俗,隔出了雅致。

微信图片_202107121049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