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的空间序列之美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州古典园林的空间丰富多样,常以小中见大、错落有致、流动多变而著称。苏州古典园林通过分隔空间、划分区域、围合院落,可以产生若干空间,从而形成丰富的空间层次及多个主要景物。

空间序列,是指空间的先后顺序,关系到园林的整体结构和布局。

合理组织空间的顺序、流线和方向,强调空间的连续性关系。

有机的秩序感,及有序安排园林空间的流线、主题、结构是创造丰富景观及赋有喻意的空间序列的关键。

因此把古典园林比喻为山水画长卷,就是指其具有多空间、多视点和连续性变化等特点。

苏州古典园林中以建筑分合空间可以概括为三种类型:

一是用主体建筑划分或组合空间;

二是用院墙和廊屋分割独立空间;

三是用敞轩、洞门、门窗等来透视空间。

这三种空间分合,都是为了使空间变幻多端,达到空间无限延伸之感。

用主体建筑划分或组合空间,较为严整,交叉使用各种手法,使景面有开有合,有虚有实,空间相互穿插通透,增加景观层次和深度。

其基本布局是:以厅堂为中心,方位一般为居中朝南,面对厅堂设置水池和山石,周围辅以亭台轩榭,缀以花木竹树,并用曲径和回廊联系起来,组成一个可居、可观、可游的整体。

另外,苏州古典园林主体建筑本身的空间也多与园景不完全隔绝,空灵通透,气韵生动。

用院墙和廊屋分割空间,是苏州古典园林中常见的,以院墙和廊屋的设置,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园中园”。

这种建筑的空间分割特色,正如金学智所说:“既着意造成殊相的意境单元之美,又着意造成总体的意境系统之美;既可拆开供单独品赏,又可合拢作整体评价;独立多样而不分裂散乱,协调统一而不雷同板滞;变化多致,联络有情。” 

用敞轩、洞门、门窗等来透视空间,是为了使空间开合收放,疏密相间,明暗交替,达到封而不闭的效果。

透过门窗,似隔非隔,使人产生空间无限延伸之感;通过敞轩、曲廊,使小院一折一妙,一曲一景,意境无穷。

在单个空间围合物上设置洞口,从而获得空间之间的联系与贯通。通过一定的秩序加以组织空间,可形成某种形式的关系。

古典园林建筑崇尚亲和、皈依自然。由于这样的内在意蕴,苏州古典园林建筑在空间的划分上,特别注重和宇宙的交融。

苏州古典园林建筑的空间完美诠释着“从有限中见到无限,又于无限中回归有限”。

微信图片_2021071210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