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分南北,景物各千秋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春雨江南,秋风蓟北。” 这短短两句分别道出了江南与北国景色的不同。当然喽,谈园林南北的不同,不可能离开自然地差异。

从人类开始有居室,北方是属于窝的系统,原始与穴居,发展到后来的民居,是单面开窗为主,而园林建筑物亦少空透。南方是巣居,其原始建筑为棚,故多敞口,园林建筑物亦然。产生这些有别的情况,还是先就自然环境言之,华丽的北方园林,雅秀的江南园林,有其果,必有其因。园林与其他文化一样,都有地方特性,这种特性形成还是多方面的。

“小桥流水人家”,“平林落日归鸦”,分别两种不同境界。当然北方的高亢,与南中的婉约,使园林在总的性格上不同了。北方园林从《洛阳名园记》中所见的唐宋园林,用土穴、大树,景物雄健,而少叠石小泉之景。明清以后,以北京为中心的园林,受南方园林影响,有了很大变化。但是自然条件却有所制约,当然也有所创新。

首先对水的利用,北方艰于有水,有水方成名园,故北京西郊造园得天独厚。而市园,除引城外水外,则聚水为池,赖人力为之了。水如此,石南方用太湖石,是石灰岩,多湿润,故“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多姿态,有秀韵。北方用云片石,厚重有余,委婉不足,自然之态,终逊南方。且每年花木落叶,时间较长,因此多用长绿树为主,大量松柏遂为园林主要植物。其浓绿色衬在蓝天白云之下,与黄瓦红柱、牡丹、海棠起极鲜明的对比,绚烂夺目,华丽炫人。

而江南的气候条件下,粉墙黛瓦,竹影兰香,小阁临流,曲廊分院,咫尺之地,容我周旋,所谓“小中见大”,淡雅宜人,多不尽之意。落叶树的栽植,又使人们有四季的感觉。草木华滋,是它得天独厚处。北方非无小园、小景,南方亦存大园、大景。亦正如北宋山水多金碧重彩,南宋多水墨浅绛的情形相同,因为园林所表现的诗情画意,正与诗画相同,诗画言境界,园林同样言境界。

北方皇家园林,,其富贵气固存,而庸俗之处亦在所不免。南方的清雅平淡,多书卷气,自然亦有寒酸简陋的地方。因此北方的好园林,能有书卷气,所谓北园南调,自然是高品

在造园中又有南北园林的介体——扬州园林,它既不同于江南园林,又有别于北方园林,而园的风格则两者兼有之。从造园的特点上,可以证明其所处地理条件与文化交流诸方面的复杂性了。

 

微信图片_20210719102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