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文化的古建筑—“书房”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人们常说,苏州园林是文人的园林,是建造者对意境的追求。园林里充斥着诗情画意,处处彰显着文人的闲情雅致。如若要选出一个最有文化的建筑,那必须得是“书房”!

书房对于文人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且重要的存在。书房,在古代又叫书斋,是专门用作读书、写书、藏书的地方,更是文人的精神胜地。所以,书房是苏州园林的标配。

拙政园丨见山楼

拙政园的见山楼,名字是李秀成起的,由最初的“梦隐楼”变迁而来。据文徵明《王氏拙政园记》记载:梦隐楼为槐雨先生王君敬止所居,王献臣自号槐雨,设计之初是主人住所。从名字的区别可看出园主内心的区别,虽取自陶渊明“悠然见南山”,似也蕴藏向外扩大的雄心。这座两层的见山楼也很特别,独立于水池中,三面环水,只有西边连通陆地;同时,上二楼的通道不在室内,却在意想不到的室外爬山廊上,易守难找,十分安全。因此,清咸丰年间,太平天国占领苏州,李秀成选择这里作为他的办公之所,如今室内陈设亦可窥见一二。

留园丨揖峰轩、还我读书处

留园石林小院中的书房“揖峰轩”,取宋朱熹《游百丈山记》“前揖庐山,一峰独秀”句意。建筑轻巧素雅,环境幽雅,原为园主人读书、作画、抚琴、弈棋的场所。揖峰轩北墙上有三扇窗,窗外有一堵粉墙,造园者在窗与墙之间,用洗炼的手法将青竹和湖石点缀其间,从而使三扇窗变成了三幅立体的写意画,深邃无尽。揖峰轩之北是封闭的小庭院“还我读书处”,尤为安谧宁静独具书斋的私密性。斋名源于陶渊明《读山海经》诗“既耕亦己种,时还读我书”。刘氏时称“还读馆”,盛氏时称“还读我书处”。硬山顶二层小楼,坐西面东,斋前有回廊庭院,院内置湖石花坛,内植古木,树姿苍劲,可以料见当年的主人,便在这样幽静清雅的环境里吟诗作对,大隐隐于市的。此外,留园的五峰仙馆西北还有一处书房—汲古得绠处。名字取自韩愈“归愚识夷涂,汲古得修绠”。绠,即井索,修绠,意思是钻研学问好像汲深井水一样,必须得用长绳。

网师园丨五峰书屋、殿春簃

网师园内有一处独立的庭院名“五峰书屋”,位于撷秀楼北,两层建筑,是以前园主藏书读书的地方。书屋名主人借用李白的“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奖蓉”诗句。书屋室内宽敞明亮,建筑的南面仅仅有一堵矮墙,书屋的上半部分为大窗,采光充足还能更好地观赏峰石。殿春簃也是一处书房庭院,是从前园主的芍药园。苏东坡有“多谢化工怜寂寞,尚留芍药殿春风”的诗句,因此得名。主体建筑坐北朝南,为一大一小宾主相从的书房。20世纪30年代,国画大师张善孖、张大千兄弟寓居于网师园,此地即为他们的画室。南部庭院占地不到一亩,有山石、清泉、半亭等元素,具有明代庭院特色,十分精致。

耦园丨还砚斋

耦园以爱情闻名于世,沈秉成与严永华为伴,夫妻成双成对,共同把耦园置办成了对吟诗赋,对酒成歌的一处居所。在苏州园林,也是少见的对称布局,园景大多成双成对。还砚斋是园主的书房,“闲中觅伴书为上,身外无求睡最安”流露出园主悠哉读书、闲适自足的心态。据资料还砚斋应有两处:东大西小各一。斋上设双照楼,楼栋三面临窗,面南而立。据说每年农历八月十八能得日月双照全园赏景佳处。日为阳月为阴,暗喻沈氏夫妇比肩共存。

艺圃丨旸谷书堂、芹庐

艺圃虽是占地仅五亩的小园,却在仅有的面积下仍然精致的分为住宅、花园两部分,其中毗邻花园的延光阁东侧便是旸谷书堂,旸谷为神话中太阳神所居之地,充满阳光,书堂当是接受第一缕阳光之处。旸谷书堂原为艺圃主人姜埰之子姜安节的讲学之地,兼具书斋学堂之用。除了旸谷书堂外,艺圃还有一处幽静、私密性较高的小书斋芹庐,在浴鸥小院西侧中,芹,即指“芹藻”,比喻有才学之士。庐,即居室。芹庐有才学之士隐居山林之意。

沧浪亭丨闻妙香室

闻妙香室在沧浪亭的东南角,取唐杜甫诗“灯影照无睡,心清闻妙香”之意,为园主读书处。闻妙香室地处偏僻之所,为一座封闭的小园,与沧浪亭静中取静,庭北有梅花十余株,早春花开之时,真可谓“闻妙香”也,可见园主品格之脱俗,现为游人赏梅最佳之地。

可园丨书院园林

沧浪亭畔,除了沧浪亭外,还有一座仅一河之隔、常被忽视的可园。苏州的园林多为私家花园,可园略显特别,因为它是苏州唯一的书院园林,整个园子都是书香胜地。可园,又名近山林、乐园,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原为宋代沧浪亭的一部分,清乾隆三十二年在其故址重建,与沧浪亭隔水相望,互为因借。嘉庆十年,归正谊书院使用,光绪年间改为学古堂,附设藏书楼,楼中藏书丰富。1914年被辟为省立图书馆,即今天的苏州图书馆前身。

曲园丨书斋园林

可园是书院园林,而曲园则是书斋园林。书斋园林的特点是园以人传,其一亭一廊,一水一石更像镶嵌在线装书的字里行间里,园南面为小竹里馆,为俞樾当年读书之处,因小院前栽竹而得名,而书房“达斋”则在园西。园名取自老子'曲则全'之意,宅门高悬李鸿章书'德清余太史著书之庐'横匾,可见其书斋园林身份。

苏州园林中的书房之多,数不胜数,有的园林甚至有两个、三个及以上书房。这些书房形态各异,却都是园林主人的“量身定制”,无不透露着文人骨子里温润儒雅的性子。试想一下,执一盏茶,读一卷书,诗意地栖居于此,不经意间便也染了些许文人的雅致,岂不美哉?

微信图片_202107260841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