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石绕筑,怀古姑苏的苏派建筑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派建筑是指江浙一带建筑风格,是南北方建筑风格的集大成者,园林式布局是其显著特征之一。苏派建筑以南向为主,这样可以冬季背风朝阳,夏季迎风纳凉,充满了江南水乡古老文化韵味。

明代以来,江南巧匠几乎都来自苏州香山,位于苏州太湖之滨的香山,自古出建筑工匠,因从业者技艺不凡,人称"香山匠人"。

以木匠领衔,集泥水匠、漆匠、堆灰匠、雕塑匠、叠山匠、彩绘匠等古典建筑工种于一体的建筑工匠群体,他们将汉族传统建筑技术与建筑艺术巧妙结合起来,创出了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一脉—香山帮。后来,以香山帮模式下的建筑逐渐形成统一的流派——苏派建筑。

古建文化历经了数千年的风雨,而苏派建筑,则是这其中最具神韵的点睛一笔,飞檐翘角的屋顶,满含江南韵味的庭落,雕梁画栋,别具匠心,层峦叠嶂,一步一景,园林式的苏派建筑,堪称东方美学典范。

脊角高翘的屋顶,加上走马楼、砖雕门楼、明瓦窗、过街楼等。粉墙黛瓦,鳞次栉比、轻巧简洁、古朴典雅,体现出清、淡、雅、素的艺术特色,充满了江南水乡古朴沉静的意味!

苏派建筑讲究曲折蜿蜒,藏而不露。置身其中,四周流淌着的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之感。直露中有迂回,舒缓处有起伏,让人回味无穷。

悠悠岁月,赋予了苏派建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宽厚的人文情怀。时至今日,这些独特的建筑风格仍然活跃在历史的舞台。这些传统的建筑工艺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建筑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10727090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