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之园林文化(一)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而中国古典园林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秦汉宫苑一池三山;隋朝山水建筑宫苑;唐宋写意水园;甚至是如今我们能够观赏的苏州园林,这一切给世界展示了中国丰富的园林文化。曾经的山水建筑不在是达官贵人的专利品,它从深宫高墙中走出,以一种开放的姿态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需要关注园林文化,懂得欣赏园林而不只是观赏它们。

园林常用以泛指各种游憩境域,而中国园林文化则是中国园林的载体和精神象征,有着园林的物态文化和精神文化,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承载了丰富的中国传统精神文化。

园林的构造有五大要素,首先是山水地形,这是构成园林的骨架;其次是植物,包括乔木,灌木,攀援植物,花卉,草坪等;接着是建筑,建筑必须考虑园林的立意、功能与造景;然后是广场与道路,它们对园林形式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最后是园林小品,一般包括园林雕塑,山石,壁画等,也是园林构成中的主要部分。

中国园林有山有水、亭台楼阁、它将东南西北地点方位甚至是春夏秋冬四季变化每一点都考虑在内。它重视细节又不忘整体呼应,并且不忘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每一处风景都是情景交融的文化现象,这才有了如诗如画的园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