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之园林文化(二)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州拙政园

苏州藏有被称为“天下园林之母”的拙政园。拙政园位于苏州古城区东北娄门内的东北街。园林占地面积约4.1公顷。是苏州园林中的经典作品。拙政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传统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一座园林专题博物馆。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

上海豫园

豫园位于上海市老城厢的东北部,北靠福佑路,东临安仁街,西南与上海老城隍庙毗邻,是江南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占地三十余亩。园内有江南三大名石之称的玉玲珑、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园侧有城隍庙及商店街等游客景点。豫园是城内游览和举办各种活动的主要场所。豫园举办各类花展历史悠久,还有重阳节登高望远活动、元宵节灯会等游艺活动,平时常举办奇石、书画展和茶道活动等。

北京圆明园

圆明园是中国清代大型皇家园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始建于1707年,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有“万园之园”之称清帝每到盛夏就来此避暑、听政,故圆明园又称“夏宫”。圆明园在清室一百五十余年的创建和经营下,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称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园林是一种文化,它在物与精神两方面给人们带来帮助,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园林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因此我们应当重视园林文化,从自然中汲取生活的智慧,将目光投至人间草木,于园林中获得人间至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