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设计中意境的营造要点(二)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四、积极将景物人格化城市园林景观系统规划及设计时,往往还需要同时考虑到赋予整个建筑景观人性,对一部分原有建筑景观空间要素进行重新设计活化,让原有的景观元素能体现出一定意境美的景观品格。这些新规做法又需要能够进一步更加地深刻了解其原景观意境,强化建筑原有的景观空间元素的艺术审美及感染力。景观意象的设计方法就是一种运用具有诗情画意元素的设计艺术及创作与表现技术的方法,能够创造出一个整体的景观意境,其设计本身也具有非常成熟的、合理、有效的景观应用方法体系,能够合理有效地提升整个景观意境。景观意境园林设计环境的整体艺术和营造手法中的讲究,要使自己所构思设计的园林景观环境具有一种诗意,尽量将一种富有着诗意色彩的景观设计艺术元素,融入园景观环境的总体设计和理念设计中,而诗词诗意化地进行设计理念阐述才能够更好地表达园林意境。但是,这种基于古代诗词景观意境的创新设计创意思维方法,往往对园林景区设计者整体具备的艺术科学人文素养能力要求本就偏高,设计者们还是需要在实践中,去领略中国古典的园林诗词中蕴含着的独特人文意境美感,才能并由此来获得的一些设计启发,将这些中华的古典的文化诗词的创作设计中的特有的古典人文和浪漫的色彩元素,真正地应用到园林景观项目的开发与设计中,提升园林景观建设的艺术人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