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中国古典园林的文化美(一)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古典园林在清代臻于成熟。这种成熟与中国古典美学在清代进入总结期是一致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古典美学的精髓集中在园林。中国园林也可以视为中国古典文化精神包括美学精神的感性显现。

园林之所以能成为中国文化精神包括美学精神的感性显现,与中国园林的综合性是分不开的。首先,中国的园林既具实用性,又具审美性,既具工作性,又具休闲性。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的一大原则是“可游可居”,“可游”是审美性、休闲性,“可居”则是实用性、工作性。这点皇家园林与私家园林没有什么区别。其次,中国园林既具自然性,又具人工性。它是中国人为自己建造的比较理想的生活环境。再次,中国园林兼容各种艺术。正是因为园林具这种综合性,使得园林有可能成为中华文化精神包括美学精神的最佳载体,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艺术。

中国园林的美学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儒道兼得,取格“清雅”

中国古典文化的主体是儒家与道家。儒家思想有两个基本点:一、家庭文化本位。家庭是儒家文化的生发点。儒家将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当成一个家来治理。儒家文化具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和合性,这种和合充满着家庭的温馨。儒家文化既讲和,又讲礼。礼是制度,制度建立在人与人之间有所区别的基础上。这个区别最重要的是上下等级区别。在家庭,有上下嫡庶的区别,在社会上有尊卑贵贱的区别。

 

儒家的这种思想在园林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国的园林总是营造出浓浓的家庭意味。园林中的厅堂,是家庭人员聚会的地方,也是会客的地方。这里宽敞、明亮,适宜于议事。家庭中那些身居高位的人士如父母、祖父母的房,除卧室外还有会客厅,便于儿孙辈探视、问礼。天井、后花园是家庭人员公用的游戏之所,这里相对显得自由、活泼,稍多变化。园林中的回廊曲径是家庭人员相互往来、交通之途,也是欣赏园林景致的地方,它就显得变化多端,摇曳多姿。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气氛。儒家的等级思想以及由礼仪体现出来的法度井然,也从园林中处处见出。私家园林中的主要建筑物为堂,它集中呈现出宗法的森严。园林中各色人等的身份与住房的方位、大小是相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