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园林六要素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园林是在山水创作的基础上,根据园景立意的构思和生活真谛的升华而产生的。在中国古代园林中,有山有水,有堂、廊、亭、榭、楼、台、阁、馆、斋、舫、墙等建筑。人工的山,石洞、石阶、石峰等都显示自然的美色。人工的水,岸边曲折自如,水中波纹层层递进,也都显示自然的风光。树木花卉,表现自然,中国古代园林对树木花卉的处理与安放,讲究表现自然。这是中国古代园林独立于世界之林的最大特色,也是永具艺术生命力的根本原因。古典园林的构成要素,可以概括为山、水、石、亭台楼阁、林木花草、诗文楹联六种要素,林木花草是构成园与林的基础,所谓园中必有树,有树才成园,足可见林木花草是其他元素不能代替的。中国很多名园或园内建筑、景区就是以花木命名的,比如紫藤阁、牡丹园等,著名的西湖十景中植物景观就占了四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曲院风荷、苏提春晓。《红楼梦》中描写的大观园美景,也是突出植物景致:转过山坡,穿花度柳,抚石依泉,过了荼蘼架,再入木香棚,越牡丹亭,度芍药圃,入蔷薇院,出芭蕉坞,盘旋曲折。忽闻水声潺潺,泻出石洞,众人都道好景好景。植物景观的美学特质是行、色、声、味!松柏错节的盘根,低垂的藤萝,摇摆的柳枝都是以形取胜。   

红杏枝头春意闹,接天莲叶无穷碧,春日的细草穿沙,夏日的映红日边的荷花,深秋的丹枫,还有飞雪中挺拔的轻松,怒放的红梅,这就是植物给园林四季带来的不同色调和美感。芭蕉得雨便欣然,终夜作声清更妍。细声巧学蝇触纸,大声锵若山落泉。三点五点俱可听,万籁不生秋夕静。这样的声景是不是有种身入其境的感觉?植物清新芳香的气息更能令人心旷神奇:疏影横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桂子中天落,天香云外飘,这些古诗名句中,可以看出植物的芳香气息确实是造成园林美和诱惑力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还有筑山,也是造园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秦汉的上林苑,用太液池所挖土堆成岛,象征东海神山,开创了人为造山的先例。二是理池,是造园最主要因素之一。古代园林理水之法,一般有三种:掩、隔、破。建筑和绿化,将曲折的池岸加以掩映,或筑堤横断于水面,或隔水净廊可渡,或架曲折的石板小桥,或涉水点以步石,如此则可增加景深和空间层次,使水面有幽深之感。“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亭,在古时候是供行人休息的地方,其顶部可分为六角、八角、圆形等多种形状,因为设计轻巧、选材不拘、布设灵活,被广泛应用于中国园林建筑之中。台,称得上是最古老的园林建筑之一,与亭的外观有些相似,不同的是,台建于高处,多筑成方形,上面可以有建筑,也可以没有建筑。楼,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楼多设在山水之间,飞檐翘角,精致秀美。阁,阁与楼都是多层建筑物,在早期,二者有区别,后世阁、楼二字互通,无严格区分,主要是供人们远眺、游憩、藏书和礼佛之用。轩,意为“有窗的长廊或小屋”,与亭相似,也是古典园林中起点景作用的小型建筑物,多居于高处,于下处仰望,似有升腾飞动之感。轩的形式类型较多,形状各异,是一种点缀性的建筑。榭,作为一种建筑名称有多种意义:一是指造在高台上的开敞式房子;二是指古代存置兵器和讲武的场所;三是指收藏兵器的地方;四是指内部空间不加分隔的开敞的厅堂。如晏几道《生查子落梅庭榭香》“落梅庭榭香,芳草池塘绿。” 廊舫,廊是屋檐下的过道或独立有顶的通道,如走廊、游廊。舫是仿照船的造型,在园林的水面上建造起来的一种船型建筑,供人们游玩设宴、观赏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