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林业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绿化林业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上海市口袋公园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取号
AH2311000-2022-002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2) 2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2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市容局:

为加强本市口袋公园管理,维护常态景观面貌,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我局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口袋公园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区结合实际按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2年1月4日    

 

 

上海市口袋公园管理指导意见(试行)

 

口袋公园是指依城市道路、商业街区或居民区等已建成的,具有景观赏识、游憩服务、文化展示等功能,彰显上海城市风貌特色的小型绿地。口袋公园是城乡公园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城市活力街区的重要内容,是市民开展日常游憩活动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更是体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展现城市软实力的窗口。为加强本市口袋公园管理,维护常态景观面貌,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市相关规定,提出以下管理指导意见:

一、明确管理部门和职责

区绿化行政管理部门是本区口袋公园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本区口袋公园的管理工作;区绿化中心(区绿化所)、各街镇、各社会单位等作为口袋公园权属单位,构成了本市口袋公园多元化的管理主体,负责口袋公园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实施命名和名录管理

口袋公园的命名宜结合绿地的植物造景元素、当地的历史人文资源等,体现口袋公园的景观特色或文化内涵,避免以路名简单命名。本市口袋公园实行名录制管理,具体由区绿化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意向,经市绿化行政管理部门认定后,予以统一发布。

对纳入名录管理的口袋公园,应在绿地显要位置公示特色简介、显示四至范围的平面图、养护管理单位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三、明确养护标准和经费

口袋公园养护包括植物(水体)养护、景观小品(建筑)维护、设备设施维护、保洁措施和保安措施等。应按照《园林绿化养护技术等级标准》(DG/TJ08-0702)、《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规程》(DG/TJ08-19)、《花坛、花境技术规程》(DG/TJ 08-66)等相关技术标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有关要求实施一级绿地养护标准,做到植物生长健壮、枝叶茂盛,设施完整完好、美观协调,三季有花(色),四季有景,干净整洁,体现精湛的园艺技术和精细的养护水平。

口袋公园养护经费参照上海市绿化养护概算定额一级标准核算。鉴于口袋公园公共开放、步行可达、小而美的绿地属性,相应形成多人次进出、高频率使用的游园特点,有条件的可针对专类植物养护、花卉更新、设施维护、安保巡查等列支专项费用,以增补养护经费。

四、做好日常管理

口袋公园日常管理包括养护管理、公共秩序管理、安全保障和公众活动管理等,提倡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口袋公园管理主体应按照养护标准,保障足额养护经费,落实专业养护单位开展日常养护工作,确保口袋公园景观面貌。其中道路、广场的保洁可由绿地养护单位负责,也可落实道路环卫养护单位负责。

区绿化行政管理部门应主动协调各管理单位对接口袋公园所在街镇的公安、城管、城运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口袋公园的公共秩序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同时,提倡吸纳周边社区居民作为志愿者,参与协同管理。通过协同多方管理力量,确保各口袋公园运行平稳有序。为实现绿色空间与公众活动的融合,实现绿地开放共享,鼓励各街镇、社区以口袋公园为阵地,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各类公益性文体活动。活动安全管理实行谁主办、谁负责原则。

五、开展社会宣传

积极引导市民在口袋公园开展步行、健身、休憩等文明游园活动,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植物和公共设施,自觉遵守《上海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规定。口袋公园管理单位应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宣传,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