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取号
AH2118000-2021-004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党组 (2021) 85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31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直属党组织:

现将《中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附件:中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


2021年8月25日


附件

 

中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

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

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以下简称《软实力意见》),结合绿化市容行业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炼概括了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对提升软实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上海加快打造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软实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战略部署。《软实力意见》提出了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总体要求,明确了“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的目标取向,提出了“六个着力”的任务要求。

绿化市容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准确把握城市软实力的基本内涵和特点,把城市精神品格融入绿化市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增强行业软实力,为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生态之城,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聚焦“着力提升文化建设品位”“着力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等重点任务,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巩固强化行业硬实力,助推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二、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战略牵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弘扬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为价值引领,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排头兵,把绿色生态、美丽市容塑造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识,奋力打造展示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行业样板,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将绿化市容行业塑造成为体现超大城市绿色发展新成果的典范标杆,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新气象的重要窗口,涵养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重要阵地,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中坚力量,营造绿色、生态、整洁、美丽、有序的生态空间和市容环境。

——让核心价值入脑入心。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提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在全市前列,行业精神传承发展,行业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在绿化市容行业彰显新的光彩。

——让绿色生态彰显魅力。林长制全面建成,千座公园计划圆满完成,环城生态公园带体系基本形成,骨干绿道网络全面贯通,休闲开放林地持续拓展,江南园林文化深刻演绎,“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水平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城市生态品质显著提升。

——让市容景观靓丽多彩。“一江一河”公共空间市容景观品质稳步提升,重点区域景观照明流光溢彩,“美丽街区”不断拓展,户外招牌体现街区特色,户外广告设置规范协调。

——让城乡环境洁净有序。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新习惯,原生生活垃圾保持零填埋,资源回收利用率稳步提高,建筑垃圾处置规范有序,餐厨废弃油脂处理安全高效,高标准保洁区域持续拓展,“水生植物零污染、水面垃圾零漂浮”保持常态。

——让行业治理科学高效。绿化市容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参与明显增强,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普教育深入开展,行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有效运行。

三、勇于担当作为,推动行业软硬实力融合转化并进

绿化市容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 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推动行业软实力与硬实力互动并进、相得益彰,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一)着力塑造绿色品质生活

1.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到2025年,本市公园数量达到1000座以上,市域绿道总长度达到2000公里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基本形成“一大环+五小环”环城生态公园带体系,初步形成“一江、一河、一带”公共空间格局。推动五个新城建成一批“绿心”公园,串联环新城森林生态公园带和重点生态廊道,形成贯穿上海市域的蓝绿走廊。努力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生态空间,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市民。提高“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水平,彰显江南园林特色风貌,诠释海派园艺文化,使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责任单位、部门:规划处、公绿处、林业处、绿建中心、绿化指导站、工程管理站、林业总站)

2. 坚持公园姓“公”。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向社会开放,稳步推进公园延长开放,加大公园免费开放力度,纳入城市公园名录的新建城市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加强公园运营管理,维护游园秩序和园容园貌,提高公园便民服务水平。新建一批“既能看得见,也能走得进”的开放休闲林地。推进“一镇一园”“一村一园”建设,中心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积极打造市民身边的“后花园”。(责任单位、部门:规划处、公绿处、林业处、公园中心、绿建中心、工程管理站、林业总站)

3. 坚持共建共享。推进绿色空间共享,提升新建公共服务设施附属绿地开放度,推动“社会绿地街面化”。丰富拓展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打造高架花卉摆放新亮点,积极拓展屋顶、沿口、窗台、阳台、露台等立体绿化载体。提升“市民绿化节”活动的影响力和惠及面,开展花卉园艺“进社区、进园区、进村落、进家园、进校园、进楼宇”活动。落实社区园艺师制度,提升社区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责任单位、部门:规划处、公绿处、绿委办、许可处、绿建中心、绿化指导站、公园中心)

(二)着力夯实自然生态基底

1. 推进森林城市体系建设。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全面建成“林长制”,形成市、区、镇三级林长制体系,确保林有人造、绿有人建、树有人管、责有人担。启动并完成崇明等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一批森林乡村。因地制宜新增和改造城区绿地,实现森林入城,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增强市民生态空间体验感。着力抓好森林抚育和林相改造,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不断发挥森林碳汇作用,增强森林系统固碳能力,完善碳汇监测计量体系,为本市2025年实现碳达峰贡献行业力量。(责任单位、部门:林业处、规划处、许可处、绿委办、园科院、林业总站)

2. 推进湿地城市体系建设。到202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湿地总量保持稳定,构建水、城共生的“湿地城市”体系。有序开展湿地资源确权登记,规范湿地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全面掌握湿地碳汇本底。推进崇明东滩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鼓励崇明率先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探索构建“长三角一体化湿地保护修复示范区”。(责任单位、部门:保护处、林业总站、东滩管理中心)

3. 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防范公共卫生风险。加强植物资源收集和开发,将辰山植物园建设成为活植物收集全国领先、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植物保育和应用研究示范基地。科学治理野生动物“进城”,加快完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持续开展禁食野生动物普法宣传,让生态友好成为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志。(责任单位、部门:保护处、动物园、林业总站、野保研究中心、辰山植物园)

(三)着力提升环境卫生品质

1. 巩固垃圾分类实效。对各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现状进行评估,因地制宜平衡好履行垃圾分类义务与垃圾投放便利的关系,确保全市居住区和单位分类达标率保持在95%的水平。提高公共场所分类实效,重点抓好来沪交通工具、陆海空港等交通枢纽、轨交站点、商业广场、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等窗口区域、重点场所的分类投放工作。继续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巩固市民良好分类习惯,持续提升垃圾分类实效。(责任单位、部门:分类处、宣传处、分类中心)

2. 提高垃圾综合治理效能。加快干垃圾焚烧设施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市干垃圾焚烧能力稳定在2.8万吨/日,湿垃圾处置能力达到1.1万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保持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完善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有效对接再生利用产品应用体系。加强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管理,实现投放模式多元化、预约方式信息化、作业服务规范化、服务信息透明化。确保餐厨废弃油脂处理体系规范安全,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责任单位、部门:规划处、分类处、环卫处、分类中心、质监中心)

3. 优化城市环境质量。建立深度保洁作业长效机制,拓展高标准保洁区域。加强车容车貌管理,加快更新配置环卫新能源车辆,严控垃圾残液跑冒滴漏,让环卫车辆成为城市的流动风景线。加强黄浦江、苏州河干流水生植物联防联控,通过“源头、苗头、田头、船头、岸头、滩头、弯头”治理,保持重点水域“水生植物零污染、水面垃圾零漂浮”,做到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责任单位、部门:环卫处、市容处、水管处、质监中心)

(四)着力优化市容景观面貌

1. 深入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启动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要求,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更优的管理,每年建设100个“美丽街区”,深耕“美丽街区”重点区域,不断向其他区域延伸,放大“美丽街区”建设规模效应、示范效应、溢出效应,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责任单位、部门:市容处、质监中心)

2. 优化巩固市容环境共治。坚持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相结合,以重大活动、重要节日为契机,推进市容环境治理全覆盖。注重营造绿化主题景观精品,持续打造景观花道。巩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执行成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大苏州河公共空间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与公厕开放力度。推进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工作,动员社会单位开放共享座椅,打造一个“可以坐下的城市”。(责任单位、部门:市容处、环卫处、公绿处、质监中心、绿化指导站)

3. 持续提升景观照明品质。加快推进“一河两高架”景观照明提升、“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等民心工程建设,建成一批“新城”夜景照明特色区域,逐步形成与全球城市相匹配,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水平的城市景观照明框架。全面推进黄浦江光影秀常态展演机制,不断增强上海“流光溢彩”的灯光文化国际影响力。(责任单位、部门:景观处、景观中心)

4. 不断深化户外设施管理。全面贯彻实施《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推进违法违规户外设施治理,巩固治理成效。加大“户外招牌特色道路”创建力度,让招牌与建筑风格、功能定位、周边风貌相协调,从“千店一面”到“千店异面”,打造兼具规范与特色、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街景。(责任单位、部门:景观处、法规处、景观中心)

(五)着力推动科学高效治理

1. 加强法治化体系建设。坚持把法治作为最根本的治理方式,完善行业法规体系,推动出台野生动物保护、湿地保护等地方性法规,修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地方性法规。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坚决打击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管理、建筑垃圾处理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做好管执衔接、行刑衔接。(责任单位、部门:法规处、保护处、市容处、环卫处、执法处、许可处、分类中心、质监中心、工程管理站、林业总站)

2. 提升数字化治理能级。加快推进绿化市容行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应用,积极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户外招牌、智慧公园、绿化养护、门责系统等为基础,探索绿化、市容、景观管理应用场景研究,重点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品质监管和行道树综合监管等标杆性应用场景。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实现行业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100%,深化公共绿地项目综合竣工验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能办”向“好办”转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责任单位、部门:科信处、许可处、办公室、法规处、公绿处、市容处、分类处、景观处、工程管理站、林业总站)

3. 全面提升行业形象。积极与各类媒体合作,持续加大正面宣传,讲好行业的精彩故事,提升行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优美的生态空间和市容环境吸引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强化“绿色上海”平台作用,完善行业微信矩阵格局,主动参与新媒体传播,增进社会对行业的了解和认同。以“绿化市容元素”为核心,发掘培育一批行业特色鲜明、社会广泛赞誉的行业品牌。加强垃圾分类、公园服务、野生动物保护、水域市容环卫管理等行业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行业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创建。巩固拓展绿化、公厕管理与服务、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等行业文明创建成果,提升绿化市容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实效。(责任单位、部门:宣传处、法规处、科信处、信息中心)

4. 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巩固提高市民诉求满意度和处置效率,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落实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汇集民智、凝聚民心,让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参与共治的“软实力”转化实现为“硬效果”。深化拓展行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加强行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提升行业科普品牌影响力。积极开展公园特色园艺活动,擦亮主题活动品牌。深入贯彻《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责任单位、部门:办公室、宣传处、科信处、法规处、公绿处、绿委办、许可处、工程管理站、林业总站、公园中心、行政服务中心)

5. 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完善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户外设施设置安全、有害生物防治、网络安全管理、公园大客流应对及游乐设施运营等方面加强监管,落实应急预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责任单位、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四、彰显绿容品格,积蓄行业发展新动能

(一)始终坚守初心,党建领航行业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带领局系统党员干部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实事项目,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依托“行走的党课”开展行业特色宣讲活动,塑造行业党建品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责任单位、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二)培育行业文化,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让每一位绿化市容行业职工成为城市软实力的共享者和参与者。弘扬新时代行业精神,带领行业职工践行“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富于创造、善于服务、甘于奉献”的行业精神。组织绿化市容行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增强行业文化自信。持续提升辰山草地音乐节和环卫工人日等主题活动品牌影响力。深化行业志愿服务内涵,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选树行业先进典型,激励职工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责任单位、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营造英才汇聚“强磁场”,让绿化市容行业成为职工归属认同的家园,成为英才成就梦想的舞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政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扩大行业知联会规模,带动行业人才事业发展。培育行业英才“后备军”,推动高师带徒、导师带教,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挂职轮岗锻炼、技能培训认定等方式,让专业人才竞相涌现。完善环卫、绿化养护行业一线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稳定职工队伍,保障职工权益。深入开展行业青年风采展示活动,创建青年先锋示范阵地,壮大行业青年讲师团队伍。多措并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关心关爱人才成长。积极搭建政企高校间战略合作平台,聚集形成行业“外脑”智库,塑造“绿容智库”品牌。(责任单位、部门:组织处、科信处、局工会、局团委、环境学校)

五、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调动聚集全行业、全系统的资源和要素,建立健全局党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推进落实、全行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激发全行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强大合力。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将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践行绿化市容行业精神融入党政中心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整体性推进软硬实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城市软实力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助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任务落实。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局系统、带动全行业,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和行业重点工作任务,将助推提升城市软实力各项任务与局党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要对标对表、落实责任,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三)加强考核监督。要将助推提升城市软实力任务考核监督与“十四五”规划任务分解、局重点工作督办相结合,与局机关处室绩效考核、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相结合,与各区绿化市容(林业)部门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建立有效的考评监督机制,切实提升工作绩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有显示度的城市软实力建设亮点。


解读:一图秒懂市绿化市容局如何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