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秋雨梧桐叶落时 冉冉秋光留得住

                              --沪上最美落叶如约而至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沪上最美落叶季如约而至。上海已连续多年积极打造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各区环卫行业以“绣花”功夫精细保洁、精心守护,让秋天不再清冷萧瑟,形成如诗如画的靓丽秋景,令人向往心生陶醉。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11期287.png

今年,全市落叶不扫景观道共有41条,各区在去年的基础上对景观道进行了优化调整,每条落叶景观道都是结合区域特点、历史内涵、建筑风格后精心挑选树种也不尽然相同,包括悬铃木、银杏、栾树、北美枫香、无患子等。落叶不扫,让市民共享秋韵,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彰显了城市的活力与温度。上班路上,归家途中,便是行色匆忙的路人也会放慢脚步,驻足片刻,静心欣赏这大自然美妙的恩赐,于叶落纷飞中感受四季的更迭和岁月的变迁。落叶不扫并非完全不扫,而是需要更精细化的保洁水平展示更美丽的落叶景观,环卫工人每天要对落叶景观道进行捡拾保洁,清除隐匿在落叶中的垃圾,只留下干净的落叶供路人欣赏。随着季节的推进和气温的变化,落叶景观道的预计观赏时间可能会有所调整,如遇风雨天、雾霾天等恶劣天气或是城市重大活动保障,考虑到行人通行安全和居民日常生活便利,各区将根据实际情况暂不保留落叶,全面清扫道路上的落叶。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11期577.png

落叶景观道让城市不仅是聚集生存之地,更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精神家园,还需要市民和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不落地,不乱丢,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从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共同爱惜城市环境,努力维护这美轮美奂的诗意秋韵。

 

本市环卫行业开展“迎进博”道路保洁大冲洗行动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为进一步做好进博会期间道路环境保障工作,持续加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以更高品质的市容环境迎接进博会为目标根据“迎进博”城市清洁行动要求,11月3日,本市环卫行业积极落实保障措施开展大冲洗道路清洁行动,全面提升道路保洁质量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11期973.png

本次大冲洗行动围绕重点保障区域、交通干道、主要景观区域、薄弱区域等加强冲洗保障对高速入口、跨江桥梁、高架桥及匝道、桥柱周边、高架下空地区域以及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开展大冲洗行动,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青浦区采取以冲代扫、以吹代捡的“七步法”组合保洁新模式有效克服传统保洁中边角垃圾遗漏难题对重点路段及区域进行严防严控,加大巡回保洁频次,确保核心区域市容环境整洁有序闵行区在重大活动核心区实行“人机结合”高效作业,做到“四普扫四冲洗四巡回”;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核心区范围内,采用人机结合和机机结合的“组团式”保洁方法进行环卫清扫,将角落里的垃圾冲出后普扫,冲洗车、吸扫车组团上路,在路段间不断循环,见脏即扫。长宁区对主要道路进行了由机冲、机扫洒水、人力冲洗结合的大冲洗保障作业,对景区、商圈、宾馆、工地等周边地区加强冲洗力度对道路沟底、死角盲区等薄弱区域用机械冲洗车的高压喷头进行彻底冲洗,加强清扫保洁浦东新区针对进博会重点保障路段,结合区域实际深化落实大冲洗工作,对公交站、地铁出入口等人流密集且流动率大的区域增强冲洗力度,采用冲洗车和人工排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2”和“3+2”组合式保洁。

据统计,本市环卫行业共出动保洁人员约2.2万人,小型保洁设备2069辆,道路机械化保洁设备1084辆,消除死角盲区809处,清除垃圾约310吨。

下阶段,本市环卫行业将继续巩固市容环境保障成效,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更干净、更整洁、更美观、更有序的市容形象。

 

【各区动态】

杨浦区三项举措助力高标准保洁实效再提升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11期1651.png

杨浦区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精神,以“红色传承·绿色生态·健康宜居”的理念,持续推进2021年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建设工作,创新保洁模式、“优化作业流程、加强社会共治确保建设区域达到“四无一见”的要求。

一是创新“叠加递进”道路保洁法即日常完成捡扫、机扫和冲洗后再增加巡回保洁、地面磨洗和道路冲洗等保洁环节,多种模式叠加递进,灵活应对道路、人行道、广场区域周边等不同功能区域的各类型保洁要求。同时,有针对性地作出符合预定作业区域特点的人员、车辆部署。例如,国歌展示馆周边区域长阳路段,车流量大、车速快,即采用“大小结合”和“白+黑”的保洁作业模式。大型机扫车辆对快车道和沟底进行强化冲洗,小型飞行保洁车对道路中间非隔离带及花箱设施进行全方位保洁;在日间大规模覆盖冲洗后,夜间对日间车流量大难保洁点位、作业死角进行重复穿插作业,巩固精细化保洁作业效果。

二是优化保洁“七步”法作业流程。通过一步人机结合扫,二步高压冲洗,三步抹布擦,四步水壶喷,五步铲刀铲,六步板刷刷,七步巡,全面提升人机保洁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对人行道零散垃圾、漂浮垃圾、突发污染等情况的快速处置,对区域内积灰积尘、污渍污垢实现深度保洁。

三是加强社会共治。杨浦区环卫积极采用多渠道、多层面的协作共治模式,形成保障行动合力。如,针对抚顺路建设区域内平面、立面、剖面污垢和小包垃圾乱倒及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市容环境问题,街道牵头召开工作会议,联合环卫、市场监管、城管等单位共同研究问题解决措施以及联合开展大整治活动;加强与绿化作业单位沟通协调合理调整环卫冲洗和绿化养护作业时间、顺序以及保障频次和范围,确保提升精细化保洁工作实效。

下阶段杨浦区将进一步巩固高标准保洁区域建设成果成效,提高软实力,同时将好的经验做法、模式进一步优化和推广,提高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全力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

【行业风采】

工匠精神打造一流作业队伍

——青浦区盈浦道路保洁班组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11期2489.png

美都公司盈浦班组从原有的83人通过不断的新老交替现补充至200人,各种机械清扫车辆增至30余辆,主要担负着盈浦街道城区道路保洁工作。自从2019年盈浦街道实行“一体化养护保洁”模式以来,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高标准精细化作业区域进一步扩大,道路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道路从150条增致现在180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保洁面积达到约185万平米,还有约3000户沿街商铺的门店收集,她(他)们每天早上5:00上班,按照道路类别保洁时间,分别对道路进行一类道路18小时、二类道路16小时、三类道路12小时保洁,可机械化道路实行全覆盖机械保洁,强化道路扬尘控制,重点清除保洁死角,通过加强路面巡回保洁、门店垃圾分类收运、道路清洗等环卫作业,对绿化带内杂物、废物箱满溢等做到快速集中清运,确保辖区内的道路实施高标准精细化作业,作业质量达到“双最”标准。

一、重视队伍的建设

“火车要想跑得快,全凭车头拽。”班组上下统一思想认识,管理队伍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树立危机意识,积极进取,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严格把控各项管理工作。在三届进博会保障期间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出色的完成了公司交办的各项保障任务。

二、重视员工服务技能的提高

一直以来,盈浦班组有计划地安排一线员工响应公司号召,参加道路保洁、公厕保洁、垃圾分类和安全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一线员工的素质,知识更新教育。员工职业技能的标准化,体现出班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水准,也代表着公司的软实力,也是美都公司敢于迎接市场挑战,承担艰巨业务,接受考验的最大勇气和底气。

三、探索精细化保洁模式

近几年,班组在管理思想创新,新技术管理手段上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11期3192.png

为了达到道路高标准精细化作业保洁要求,盈浦班组合理调整机械化清扫冲洗和人工巡回保洁力量配比,并及时对保洁作业流程进行修订和补充,探索“一路一案”的“差别化、精细化、多元化”作业法,采用各类机械车辆和电动机具取代部分人工作业;实现了以冲代扫、以吹代捡的“七步法”组合保洁新模式。

每日安排机械清扫和路面冲洗不少于4次,人行道板冲洗每周不少于3次;巡回保洁实行全机械化作业,垃圾落地15分钟内清除,通过机械化对道路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机械清扫、冲洗保障和环境大整治,确保路面见本色,人行道干净整洁。

道路废物箱内垃圾存放容器实行套袋管理,干垃圾、可回收物做到分类收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无满溢现象;废物箱箱体实行每天清洗保洁,确保内外整洁、无明显积污、无明显异味

四、垃圾分类收集不放松

自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在不断提高和改进,盈浦保洁班组每天对沿街商铺实施每天不少于2次的定时定点分类收运工作,在分类垃圾收集上坚持自主投放和进行破袋检查,严格按照不分类不收集的原则,并与门店做好沟通和宣传工作,利用播放分类垃圾、美丽家园等广播,让店家提前知晓,做好准备班组还安排路段长对门店收集员进行日常检查和考核以达到达到高效率保洁、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效果。

盈浦班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美都公司班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固本强基,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改善青浦城区市容环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