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动态】 

加强公厕防疫保障 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公厕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在疫情防控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结合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本市公厕进一步强化日常保洁和管理工作,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公厕各项保障工作。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201194.png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公厕内保持良好通风,确保设施设备完好,洗手液充足。加强对公厕内设备,特别是扶手、把手、保洁工具、接触式冲水按钮、水龙头、水池等重点部位消毒。遇到人流激增的情况,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二是加强人员防护。公厕保洁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并进行上岗前每日体温检测。一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报告并就医。三是加强公厕保洁。在落实跟踪保洁、“一客一保洁”的基础上,采用高温等方式进行深度保洁,并根据人流量及时调整保洁频次,确保公厕始终干净、整洁。四是开展防疫宣传。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公厕内显示屏开展防疫主题宣传,并发放《<大众卫生报>新春防疫专刊》,提升市民疫情防控意识,筑牢疫情防控群众基础。

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本市公厕将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各项保障工作,保障公厕环境干净整洁,营造舒适、温馨的良好如厕环境。

 

【各区新闻】

松江区加强公厕建设 切实提升市民获得感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201595.png

公厕是市民游客出行必备的公共设施,是城市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美观又实用的特色公厕不仅是高品质生活的体现,更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为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推动公厕提档升级,提升公厕硬件水平和服务能级。松江区2021年有20座新改建公厕被列为区政府实事项目。目前,已有15座老旧公厕完成内外翻新改造工作,另有5座装配式公厕处于收尾阶段。

新改建公厕项目按上海市公厕建设标准,结合周边环境、建筑物风格,融合现代时尚元素、文化背景等因地制宜进行设计,形成了“一厕一方案”,建设了一批景观型、智能型、生态型的示范型公厕。松江区在新改建过程中,非常注重提升公厕的精细化服务能级,精心设计并安装了空调、热水洗手设备、新风系统等,布置的夜间景观灯光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更好地提供如厕指引,并在有条件的公厕增设了休闲座椅、第三卫生间、24小时厕间等,大大方便了不同群体的需求,让市民感受到了更舒适温馨的如厕环境。

 

【案例展示】

爱辉路公厕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2011012.png

宝山区为优化市民群众如厕环境,注重公厕“颜值”和“内涵”,进一步提升公厕保洁力度,打造出一座为市民提供如厕新体验的庭院式公厕——爱辉路公厕公厕注重将设施建设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创造性地将清扫保洁废旧扫帚竿资源化回收再加工,应用于厕所间的隔板,形象化的向居民倡导垃圾分类循环再利用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引进智能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公厕行业文化传承方面,侧重于厕所文化演变和第三卫生间人文关怀氛围的营造。以行业文化传承为核心,向市民宣传文明用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用厕倡导。第三卫生间内,温馨、贴心的母婴关爱,舒适的如厕环境,为陪护老人、小孩、残疾人提供最贴心暖心的品质关怀。

 

雪绒花路公厕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2011331.png

浦东新区的雪绒花路公厕是一座景色智慧相融公厕。公厕采用亮化工程作为主要设计理念,强调色彩引导与风貌控制,公厕正外立面采用镀膜玻璃,保证了公共卫生间的通透,突出了自然采光的效果,左右背部外面采用户外烤漆艺术玻璃及冲孔铝单板花卉图案。公厕采用“智能引导系统”,可显示整体布局、使用情况、日客流量、当前人流量、湿度、温度、用电、用水等数据。公厕入口两侧设置了休息座椅和绿植,在细节上充分的体现了人性化服务,并且设置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安装儿童马桶,托婴板等各类设施,厕间还增添了绿植盆栽与外面绿化遥相呼应,让人倍感舒适。

 

 

桥梓湾公厕

青浦城区的桥梓湾公厕位于盈浦街道桥梓湾购物中心东侧、曲水园西侧,是一座一类特色公厕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22011646.png

桥梓湾公厕改建方案对公厕的内涵和外延精准定位,在内部设计上采用古色古香的风格,使公厕与曲水园江南古典园林景观融为一体,展示了青浦区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公厕原建筑为单侧砌体结构,仅设男厕位6个、女厕位3个,设置数量严重不足。改造后增加公厕厕位及使用面积,设置为女厕21个、男厕11个、第三卫生间1个和无障碍厕1公厕充分考虑老年游客较多及商圈人流密集等情况,底层设无障碍厕间,并区分男女厕间,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需求。每个厕位均设置无障碍扶手及紧急按钮。底楼还设第三卫生间,为家庭出行提供方便。公厕内配置空调、热水器、擦手纸、洗手液等便民设施,为寒来暑往的市民提供温馨服务。公厕还配有智能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智能除臭装置、背景音乐播放系统和服务评价系统等,厕位开启实现电子装置控制,为周边环境、用厕市民及疫情防控提供安全保障。厕所内部采光实行内置式节能灯带感应光源,让市民随时体验低碳、绿色生活,成为文明创建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