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内梧桐树姿飒爽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青桐

梧桐子.jpg


梧桐,别名青桐、碧梧、青玉、庭梧,树干端直,树皮光滑翠绿,叶3-5裂,形如花,花萼裂片5个,也像花一样。梧桐作为传统庭院造景树木,在古猗园里也有配置,台风“烟花”过境,它的果实掉落,细看还真有特色,五裂的萼片边缘嵌着如珠子样的种子,真别致。

其实说起梧桐,在中国是很著名的,它的文化底蕴比起松竹梅也毫不逊色。首先是那句“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因为梧桐发芽晚而落叶早,叶片宽大,易被风吹落,因而就有梧桐落叶报秋的故事了。再就是梧桐与凤凰的关系,“凤凰非梧桐不栖”,可见梧桐舒展挺拔的姿态,清雅而潇洒,都将凤凰这么高雅之物吸引来了。也有将梧桐作为忠贞爱情象征的,孟郊《烈女操》中说“梧桐相待老,鸳鸯合双死”,乐府诗《孔雀东南飞》里把它种在焦仲卿和刘兰芝的坟边。可见梧桐的风骨多么受国人的欢迎。 

除了树姿飒爽之外,梧桐还有可以入药、做木材,果实即“桐子”可以生吃,也可以炒食,如此有价值的苗木怎么能不受喜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