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冬红花开带来无限热情与生机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3.jpg

2.jpg

4.jpg


隆冬时节,申城各处公园绿地多数植物已进入凋零状态,而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内却绽放着团团“烈焰”般的温暖,一团团红艳的花朵宛如冬日里的一把火,为这萧瑟的季节带来无限的热情与生机,这便是花如其名的“冬红”。

冬红(Holmskioldia sanguinea Retz.)为马鞭草科(Verbenaceae)冬红属(Holmskioldia)植物,又名阳伞花、帽子花,从冬红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象出它的花在冬季依然能开放出绚丽的红色。总状花序,花顶生,花萼伞形,花冠喇叭形,橙红色,盛开时极为鲜艳夺目。它的花苞初时绿色,继而浅黄或淡红,盛放时转为鲜红或橙红,不同时期的花朵层层叠叠聚在枝条上,用热情的红迎接每一位游客。它的枝条伸长具蔓性,越发显得婀娜。冬红原产喜马拉雅,现在广东、广西、台湾等地多有栽培,供观赏。

冬红是鸟类特别钟爱的食物来源,其鲜艳醒目的颜色能引来鸟儿吸食花蜜,同时完成了为其传粉的任务。且碟状花萼还能招风,微风一吹,带动整个花序晃动,花粉散落,有利于传粉。

冬日里难得的一抹红正在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内盛放,感兴趣的游客不妨来此目睹这冬日里的“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