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蜡梅腊月开放,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112162908.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162937.jpg


小寒之后的腊月,上海冷空气摩拳擦掌,蜡梅跃跃欲试。走在古猗园厅前堂后、亭周石旁、墙隅水畔,闻香觅源,古猗园内的的蜡梅花叶子还未全部脱落,有的心花怒放,有的含苞待放……

古猗园内蜡梅品种多见素心、狗牙和磬口,在隆冬腊月天竞相开放中,但是离盛花期还要再等一周以上的时间。今年沪上的气温偏暖,导致蜡梅整体花期偏晚,蜡梅的开放与光照、温度、湿度等因素有关,一般10℃以下的温度比较适宜蜡梅孕育花蕾,花的盛开要经历低温的刺激。由于前两周上海入冬的寒潮影响,连续几日的气温下降,让蜡梅具备花开的条件,近几日的晴好天气促使蜡梅提前绽放。但骤降的气温、短暂的低温使得树上的叶子还未来得及落光,便形成了花叶同株的景象。

百花凋零的冬季,蜡梅作为传统而经典的冬季观花植物,也是冬花的主角。一般情况下,蜡梅的花期可从12月中下旬持续至1待到盛花期,早花与晚花品种竞相吐芳,满园飘香待您来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