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蜡梅,您不可不知的几点小知识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素心蜡梅.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162943.jpg


古猗园内,蜡梅凌冬绽放、暗香浮动,满树金黄,在一年里冰天雪地的时节——小雪连着大雪小寒连着大寒的四个节气里笑傲群芳。很多爱花的人赏梅爱梅,却并不知道蜡梅与梅不是一回事,甚至把蜡梅作为梅花的一份子去赞美。但实际上,它们不是一个科属,关系甚疏(梅花是蔷薇科杏属落叶小乔木、灌木,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两者的区分很简单,在江南地区梅花要迟至立春之后才开,整个冬三月是看不到梅花的;从外观上看,两者并不相像,并且梅花没有黄色,而蜡梅通常只有黄色的;果实的形态迥异,梅花谢了结梅子,核果,生时青熟时黄(就是可以煮酒的那个青梅),而蜡梅谢了结瘦果,纺锤形,木质化褐色,看起来像丑陋的茧。

这么说来,铮铮铁骨傲雪欺霜,蜡梅比梅花更有资格领受赞美和仰慕。但是梅花的风头总是压过蜡梅,岁寒三友是梅,雪中四友、植物四君子是梅,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也是梅,蜡梅甚至都没位列《二十四番花信风》。但是蜡梅的花期更长久、花香更清馨、分布更广阔,宋代以来很多咏梅诗是关于蜡梅的。蜡梅对国人的影响并不亚于梅花,只是在精神层面上逊于梅。在这隆冬时节,陪伴我们的是蜡梅。擎几枝蜡梅回家,配上殷红的南天竹果子、茸茸的带着珠光的银芽柳,幽香满屋,给素白的冬天带来暖意和光彩。

蜡梅与腊梅孰对孰错?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分辨:“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顾得名。”后人因它在腊月(农历十二月份)开放,便把它误做腊梅。其实,蜡梅属的其他植物也有不是腊月开花的,如秋天开的山蜡梅,而蜡梅科还有夏天开的夏蜡梅属植物。因而从分类学来看,写作蜡梅还是比较严谨的,但是文学中及传统上俗称腊梅也是可以接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