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产花卉——地涌金莲在辰山植物园温室灿烂盛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02.jpg

04.jpg

03.jpg


2022年农历新年的钟声越来越近了,辰山植物园户外的植物都进入了休眠期,只有那些“忍冬”的植物依旧身披绿装,坚守岗位,迎战低温天气。移步到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内,温度快速切换了频道,瞬间的温热潮湿让人有点难以适应。但是眼前五彩缤纷的雨林植物让眼睛忙不过来。漫步在珍奇植物馆内,犹如来到了南方的热带雨林,这里层层叠叠的植物都在茁壮成长。

在一棵菩提树对面,一株原产云南的中国特产花卉——地涌金莲正在开花。因其外形酷似莲花,与佛教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更被佛教定为寺庙必栽的“五树六花”之一。在傣族的文学作品中,地涌金莲还代表了善良的化身,惩恶扬善的象征。地涌金莲在云南当地还被做成美食,是当地有名的鲜花美食之一,更是入选云南十九怪之一。

其实顶端这个硕大的花蕾,并非是地涌金莲真正的花,那是它假茎的叶,叶一层层相互叠合在一起,像极了餐桌上的包心菜。在假茎的叶腋处才是它真正的小花朵,清香、娇嫩,黄绿相间,更添一份精巧的美丽,它的花期长达半年之久。地涌金莲喜光照充足,喜温暖潮湿环境,在南方可以户外栽培,但是北方就只能盆栽了,一到低温就只能转移到室内以备越冬。

目前辰山植物园珍奇植物馆内共有2株地涌金莲正灿烂绽放,喜欢的游客不妨前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