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女贞凌冬青翠挂果引鸟觅食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02.jpg

01.jpg


温暖的午后,漫步在岩石园,大自然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蜡梅已经怒放,走近秤锤树边的时候,惊动了在另一棵树上的小鸟,慢慢走近一看,原来是北红尾鸲的雌鸟在吃女贞的果实。

女贞为木犀科女贞属常绿灌木或乔木。童年记忆深刻的一种树,那时候不知道它的名字,只记得每当夏天,邻居家的河畔上种满了这种树,然后开满了白色的花,一丛丛,引来满树的蝴蝶和蜜蜂。到了深秋时候,挂满了一串串黑色小颗粒的葡萄。

如今在岩生园又看到了她:树皮灰褐色,叶片大小宛如大颗粒的瓜子片,常绿革质卵形或椭圆形。女贞的花在每年的5-7月绽放,圆锥花序顶生,它的果实则呈深蓝黑色,果期时间很长,从每年7月至翌年5月,所以成为鸟儿越冬的口粮之一。

女贞四季婆娑,枝干扶疏,枝叶茂密,树形整齐,是园林中常用的观赏树种,可于庭院孤植或丛植,亦作为行道树。因其适应性强,生长快又耐修剪,也用作绿篱。

关于女贞,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其树木姿容秉性可以用《本草纲目》中的一句话以蔽之:“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贞女状之。”传说是古代鲁国一位女子的名字。因其“负霜葱翠,振柯凌风,而贞女慕其名,或树之于云堂,或植之于阶庭”,故名。中国明朝浙江都司徐司马,下令杭州城居民在门前遍植女贞树 。

植物本身带来的美感就可以疗愈都市人,如果能进一步可以了解植物背后的历史文化等内容,会有一种发现新大陆般的欣喜,不妨来辰山读每一棵树,听它们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