酢浆草属的世界.美洲篇(三)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齿叶酢浆草 (1).jpg

齿叶酢浆草 (2).jpg

齿叶酢浆草 (3).jpg

九叶酢浆草 (1).jpg

九叶酢浆草 (2).jpg

九叶酢浆草 (3).jpg

九叶酢浆草 (4).jpg

腺叶酢浆草 (1).jpg

腺叶酢浆草 (2).jpg

腺叶酢浆草 (3).jpg

酢浆薯 (1).jpg

酢浆薯 (2).jpg

酢浆薯 (3).jpg

除去一些略显平庸的物种,美洲,尤其是南美洲的酢浆草属物种可谓各有千秋。为了适应恶劣的环境,它们特化出了各种各样独特的性状:例如在南美洲南端的高山上,生长着许多让植物爱好者望而却步的物种。它们有绝美的容颜,但也有让平民爱好者绝望的生长条件。在高山上生长的物种,往往需要稳定的低温环境,耐热性较差,这导致在没有降温设备的条件下,我国的平原地区很难种植。

即使需要克服种植困难、花钱购买设备,植物爱好者仍然对以下这几个物种趋之若鹜,这与它们的高颜值是分不开的。放眼整个酢浆草属,能拥有蓝紫色艳丽花朵的,可能也只有这几个物种了。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齿叶酢浆草Oxalis laciniata,别名“花边酢浆草”。其叶片边缘有细密的褶皱,在拥有如此美丽叶片的基础上,缀以白色、粉色、粉紫色或蓝紫色的花朵,很是惹人怜爱。

曾经掀起种植热潮的还有腺叶酢浆草O.adenophylla和九叶酢浆草O.enneaphylla。这两位跟齿叶酢浆草比起来略显平凡,但仍有其独特的气质。因其鳞茎松散的外皮,腺叶酢浆草又常被人称为“草包酢浆草”。该物种拥有紧凑的叶片和粉红色带条纹的花。由于曾经在荷兰规模生产而被大量进口到国内,但近几年由于运输、种植以及疫情等原因在国内已经很少见了。

九叶酢浆草也有概率出现蓝紫色的个体,但是并不多见。种植比齿叶酢浆草稍微容易一些,因此在园艺上出于抗性和颜色方面的考虑,常选择将它与齿叶酢浆草杂交,产生颜色更丰富且抗性更好的后代。虽然种植难度下降了,但是九叶酢浆草在平原地区栽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最有趣的一点是,在九叶酢浆草的原产地,当地土著有时会将其根状茎作为食物,也有水手通过食用它来预防坏血病的说法。

在国内,论食用的话,九叶酢浆草的名气远不能与另外一种酢浆草相媲美。它便是酢浆薯O.tuberosa,国内也称其为“土豆酢浆草”、“块茎酢浆草”等。该物种在原产地是更为知名的食用作物,一般分布于南美洲北部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等地区,它完全将食用功能这张“王牌”发扬光大。其茎肉质红色,叶片绿色,带有绒毛,原生地具有一定海拔,相对怕热,夏季种植时需要注意通风降温。

本期的介绍就到此结束了,但是值得介绍的种类远远不止这些,我们还将描绘更加多姿多彩的酢浆草世界,揭开一些看似平凡的物种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