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萌萌哒鸭嘴花开出小清新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寒冬腊月,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内却热闹非凡,红色的一品红已经装点一新,温室内花红叶绿,透露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在椰子树下有一株白色小清新正悄然绽放,原来是爵床科的鸭嘴花正在吐露芬芳。

鸭嘴花是爵床科、鸭嘴花属植物。为大灌木,高度可达1-3米;用手去触摸它的枝干能感觉到明显的圆柱状,枝条呈现灰色;手触摸叶片为纸质感,叶片的形状为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鸭嘴花的茎叶揉碎后有特殊臭气,这点让很多人望而远之。鸭嘴花青翠素雅,开花时,绿叶衬以洁白花序,颇为清秀,让人心生爱怜。它的花和常见的杯状或者桶状有所不同,它的花瓣在两侧,相对而生,花冠白色,有紫色条纹或粉红色,这样的条纹能有效指引昆虫找到花蜜,并为其授粉,在植物学上定义为“指示通道”。

鸭嘴花的在园林上也有不少应用,宜作盆花栽培,陈设于室内几案上及园林的亭阁水榭中,南方暖地也可作庭园绿篱栽培。在鸭嘴花的原产地之一的印度,当地人还会将鸭嘴花的叶和花作为蔬菜食用。

目前辰山植物园这丛鸭嘴花刚开出几朵白色小清新来,目测再过1-2周整株白色的鸭嘴花将陆续绽放,期待百花丛中开出一整片小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