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环卫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市容环卫
信息名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AH2314000-2021-002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118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4-1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市容局: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责任区管理办法》),提升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容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保障第十届花博会、第四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抓好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聚焦市政市容管理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市容环境薄弱区域及突出问题的治理,增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人的自律意识,营造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为公众创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就进一步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比学赶超”精神,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打好“十四五”开局首战,规范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推动社会自律自治,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责任区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全市各级市容管理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责任区管理办法》,落实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引导责任单位自觉履行门责义务,确保社会参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环境薄弱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具体目标如下:

(一)责任单位履责率达到80%以上的工作目标(履责率为合格样本数与样本总数之比);

(二)完成“双百整治任务”——100条市容环境较差的中小道路和100个市容管理薄弱区域;

(三)推出百场主题宣传活动,完成10万人次再培训任务,动员百万市民参与责任区管理。

三、主要任务

2021年,全市进一步深化推进责任区管理的具体任务共分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实效管理水平。2021年全市要继续紧抓责任区管理实效,坚持示范引领,树立先进典型,将责任区管理与美丽街区建设和市容环境综合管理达标、示范街镇工作相结合。同时,各级市容管理部门要研究制定针对自律组织的激励机制,强化自律组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区市容管理部门要对各街镇的责任区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市级管理部门将对工作情况开展抽查通报。

(二)提高重点人员教育培训效果。积极探索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对基层管理人员、第三方工作人员、商家业主、志愿者队伍等对象,重点围绕法律法规和日常实操等方面内容,结合“一网统管”的管理要求,采用集中培训、轮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知晓率和履责率,再培训各类人员10万人次。

(三)持续开展责任区管理主题宣传。进一步放大《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6周年宣贯活动的溢出效应,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以花博会、进博会等重要市容保障工作为契机,在全市开展百场次《责任区管理办法》主题宣传活动,动员百万市民参与责任区管理。创新宣传方式,设计并发布“责任区管理专题表情包”,开展责任区管理主题短视频展示、“门责纠错竞赛”等线上宣传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四)提高责任区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效率。对各区信息系统管理员扎实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并结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推进,抓好基础培训、基础操作、基础管理,在全面、准确、及时上下功夫,在自动发现、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等方面力争有所突破。

(五)全面开展城市环境清洁行动。各街镇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重点针对市容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开展每周的整治行动;各区结合“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活动,认真组织环卫作业服务队伍、市容保障人员、责任单位及社区等共同开展每月15日的“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行动,全面提升城市道路、高架、桥隧、上下匝道、责任区等保洁水平,并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提升红色基地周边市容环境;市级层面对各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大巡查,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责任,共同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市市容环境。

(六)重点开展薄弱区域“双百整治”行动。围绕“结合部”及“三无通道”等薄弱区域市容环境开展专项治理,认真梳理机场、轨交站点、铁路沿线、高速公路、公路、菜场、水果店、工地等区域的市容环境问题清单,重点整治100条市容环境较差的中小道路和100个市容管理薄弱区域,以及对撤制镇、镇管社区加大整治管理力度,利用销项管理,打造一批结合部、镇管社区市容环境样板区域,提升薄弱区域的市容管控力度,推动“短板治理、天天治理、人人治理”,将薄弱区域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做深做实,为公众打造舒适宜居的城市市容环境。

(七)激发责任区管理工作社会监督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结合“市民谈市容、市民看市容、市民管市容”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社会市民看门责”,组建“市民观察团”,组织社会市民知“门责”、看“门责”、议“门责”、评“门责”,从作业、管理、建设、执法等多角度开展监督。积极开展责任区自律组织互访互学活动,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沙龙活动等形式,积极搭建各区、各自律组织之间互访互学的平台,强化市容环境公众参与、市容环境公众享有。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调配合,提高管理效率

各区要加强上下联动,完善市、区、街镇三级市政市容工作综合协调平台。各区市容管理部门要发挥纽带作用,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街镇要协调各单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横向协同,优化各条线在责任区管理工作方面的联动机制。与轨交、铁路、市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城市环境大巡查活动,与城管、物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大清洁行动。 

(二)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宣培成效

各区、各街镇要利用《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6周年的契机,通过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和宣传责任区管理工作成效,扩大《责任区管理办法》的社会影响力。各区、各街镇一方面要运用好“社会市民看门责”活动,认真听取公众意见,另一方面要主动向媒体、社会大众征询意见,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强化监督力度。各区、各街镇要创新宣传载体和宣传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市容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对责任人和基层管理人员实施各有侧重的培训,努力形成市民参与、商铺自律、单位共治的责任区长效管理工作局面。

(三)加强示范效应,发挥引领作用

各区、各街镇要充分发扬“比学赶超”精神,以辖区内的先进典型为模板,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同时,各区、各街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自律组织建设,拓展自律组织功能,创造自律组织管理新模式,真正激发出自律组织在责任区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助推责任区管理上新台阶。

(四)固化工作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各区、各街镇要结合网格化综合管理,充分实现联勤联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以管理促自律,强化责任单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级管理部门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及时报送各类信息,推进工作,总结经验,并做好影像资料收集归档。        


附件:1. 2021年“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活动安排

          2. 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道路(街区)建设标准

          3. 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性自律组织建设标准

          4. 2021年薄弱区域环境整治计划统计表


 

2021年4月13日


附件1

2021年“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1月

疫情防控大清扫

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重点针对商场、集贸市场、菜场、火车站、轨交站点等人员往来密集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

2月

迎新春环境大清洁

各区、各街镇集中环卫公司、志愿者、责任单位,在春节假期到来前,开展大扫除、大清理活动

3月

责任区环境大清理

结合责任区管理六周年主题宣传,动员全市自律组织和责任单位,开展“街面扫一扫,门前理一理,店面清一清”活动

4月

爱国卫生大扫除

集合“爱国卫生月”,针对沿街商铺集中的道路、老旧小区内部等管理薄弱区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5月

“城市家具”大清洗

在美丽街区建设的成果上,针对街面上的“城市家具”、“城市小品”开展重点清洗、清理

6月

喜迎建党百年,全员大扫除

动员全市责任单位,开展全民大扫除,以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7月

 

为党旗增辉,为城市添美

 

借助区域党建平台,发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对市容管理难度较大的死角盲区,进行大扫除活动

8月

靓丽市容大展示

结合市民代表看门责活动,以展示美丽街区建设成果为主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与区市容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自律组织代表共同观摩学习,向公众宣传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积极作用

9月

干干净净迎国庆

结合市民代表看门责活动,以展示美丽街区建设成果为主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与区市容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观摩学习,向公众宣传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积极作用

10月

整洁市容迎进博

结合进博会保障工作,重点开展进博核心区域及周边的道路大冲洗、环境大整治

11月

市管设施区域环境大清理

针对铁路沿线、高速沿线、市管道路及周边区域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落实条线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

12月

迎新年环境大扫除

在开展全市面上环境整治的同时,重点提升中小道路、居住区周边的市容环境面貌

注:各区按照每月主题,自行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行动,并按要求于每月10号前将活动计划开展的区域或点位发送至邮箱shglk319@163.com,市局将根据所报点位于每月15号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检查。


附件2

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建设标准

类别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管理缺陷描述

单位扣分

实效60分

门前整洁有序    30分

无跨门经营、

无乱设摊、

无乱搭建

门前责任区无污染

在管理和执法部门核准的范围外跨门经营

0.3分/处

门前乱吊挂

0.1分/处

擅自占道

0.4分/个

门前责任区出现污染

0.2分/处

违章搭建

0.4分/处

无乱堆物、

车辆停放规范

占道堆放物品,或乱堆放造成地面污染

未超过1平方米, 0.2分/处;超过1平方米1起扣0.3/处

车辆乱停放、停放不整齐、或超越停放区域乱停放

非机0.5分/辆

机动2分/辆

共享单车乱停放、或停放不整齐、或超越停放区域乱停放

0.5分/辆

立面协调美观     30分

无“三乱”、

立面无污迹、破损

在墙体、门窗、设施等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

0.2/处

在清除“三乱”中再次造成污染

 

0.5分/处

建筑物、构筑物外墙不洁,有明显破损

0.5分/处

立面设施设置规范

一店多招(3招及以上)、乱设店招或乱设广告牌

0.2分/处

店招店牌破损

0.1分/处

店招店牌存在大面积污迹

0.2分/处

公益广告破损

0.2分/处

设置空调外机设置不规范(空调外机安装高度低于1.9米)

0.05分/个

遮阳雨棚杂乱、破损、不洁

0.1分/处

晾晒设施杂乱、锈蚀、破损

0.1分/处

在公共设施、绿化带、行道树上乱晾晒

0.1分/处

管理40分

宣传告知有效    10分

责任人宣传落实

告知书未送达、告知书填写不规范

告知书未送达 0.5分/家;填写不规范0.2分/家

告知书未放置于醒目位置或告知书明显污损、破损

0.2分/家

责任人不知晓《管理办法》的

0.1分/家

管理40分

宣传告知有效

培训体系完善

管理部门未通过相关措施组织责任人培训的(培训方式不限)

0.2分/家

未建立指导员或志愿者队伍

0.5分/起

机制档案健全   20分

一点一档

管理部门应建立责任人管理档案,并保持“一点一档”信息真实、完整。“一点一档”数据应建立电子档案,导入市责任区“一点一档”数据库,并进行更新维护。按季度更新

管理部门未建立“一点一档”或档案管理弄虚作假的,查实后一票否决制;未建立电子信息库的,扣2分;“一点一档”信息有疏漏或信息不真实,查实1起扣0.5分;数据信息不维护更新的,扣0.2分

图文档案管理

管理部门应当将日常检查、宣传、劝导等活动制作成相关图文档案

未将日常检查、宣传、劝导等活动记录存档的,扣0.5分;档案不全或档实不符,查实1起扣0.2分

检查考核机制

管理部门应建立对责任人和专管员的检查考核机制,明确管理目标,取得管理实效

未建机制,扣3分;机制不完善或管理未见实效,发现1起扣0.2分

自律组织落实    10分

自律组织建设

管理部门应引导、指导责任人建立自律组织,强化自律意识,责任单位自愿加入自律组织,参与率不低于80%

未建立自律组织,查实1起扣1分;责任单位参与率低于80%,每降低5%,扣0.2分

自律组织有组织章程,管理章程等,运行台账资料齐全

无相关资料扣0.5分;资料不全扣0.2分/处

自律组织活动开展

自律组织应定期组织责任单位开展自查、宣传等活动,并报送管理部门。自律组织活动频率不少于4次/年

自律组织开展活动的频次低于4次/年,少1次扣0.5分

奖惩

推优罚劣机制

推出责任区管理新机制、新举措、新模式,创新基层实践,形成有借鉴意义可复制推广的优秀案例

加1分/个

奖惩

推优罚劣机制

出现责任区管理缺位和失误,被媒体曝光且不能及时整改回应(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

扣1分/起

测评标准及测评方法
1.测评标准

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考评对象为全市各街镇的中小道路。示范道路总长不少于400米;沿街沿道商铺每条路段不得低于15个。

受检道路(街区)测评满分为100分。实效得分达48分以上(含48分)可创建示范道路(街区);管理得分达32分以上(含32分)符合示范道路(街区)建设标准。

2.测评方法

测评时将按照评分细则中的检查内容,对各申报创建的道路(街区)检查发现的缺陷问题逐一进行扣分。

Ø 按照测评标准及评分细则对各受检单元进行评分:

(1) 实效单元得分=60-∑单元内各类缺陷扣分

(2)管理单元得分=40-∑单元内各类缺陷扣分

受检道路(街区)的测评满分为100分,当测评得分达到80分及以上,同时实效得分达48分以上(含48分),管理得分达32分以上(含32分),即达到示范道路(街区)建设标准。



附件3

责任区管理示范性自律组织建设标准

类别

考评

指标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考评标准

自律组织建设      30分   

组织架构      15分

自律组织领导  

(5分)

自律组织有无明确领导

有明确领导不扣分,无明确领导扣5分

责任单位覆盖率  

 (5分)

规定路段(街区)内商家自律组织覆盖率

自律组织覆盖率80%以上得5分,覆盖率50%以下不得分,50%至80%之间每减少10%扣1分

责任区管理知晓率   (5分)

规定路段(街区)内责任单位责任义务知晓率

责任义务知晓率90%以上得5分,知晓率50%以下不得分,90%至50%之间每减少10%扣1分

台账管理      15分

章程制定        (5分)

自律组织章程是否制定

有明确章程不扣分,无明确章程扣5分

公约制定       (5分)

自律组织公约是否制定

有明确公约不扣分,无明确公约扣5分

责任单位签约    (5分)

商家自律组织公约签约率

商家自律公约签约率达80以上不扣分,签约率50%以下不得分,80%至50%之间每减少10%扣1分

日常活动开展    20分

自律组织日常活动  20分

日常巡查       (10分)

自律组织日常巡查频次

自律组织日常巡查每年8次及以上得10分,少一次扣0.5分

日常例会       (5分)

自律小组日常会议讨论机制

例会每年召开10次及以上得5分,少一次扣0.5分

宣传培训       (5分)

自律小组开展责任区管理宣传培训

宣传培训活动每年10次及以上得5分,少一次扣0.5分

管理工作配合   30分

配合管理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30分

问题纠正      (15分)

对巡管人员发现的相关市容环卫问题整治效率

自律组织参与单位全年问题逾期处理不超过4起,超过一次扣1分

管理配合      (15分)

接受市容管理人员指导管理的配合度

自律组织参与单位拒绝市容管理人员管理数全年不超过3次,超过一次扣1分

责任区域实效   20分

责任区域内市容环境实效        20分

责任区实效    (20分)

自律组织覆盖街区内的责任区实效情况

乱堆物、乱设摊、非机动车辆乱停放、跨门营业、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晾晒、乱吊挂、店招店牌设置不规范、环境卫生不整洁等现象,发现一起扣0.2分

 

测评标准及测评方法
1.测评标准

责任区管理示范性自律组织的考评范围为:由一定区域内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单位(不少于20家)成立的责任区自律组织、自治组织。

受检自律组织测评满分为100分。测评总分达到80分及以上,各单位测评分数皆合格(单元得分不低于单元总分的60%),即符合示范性自律组织建设标准。

2.测评方法

   测评时将按照评分细则中的检查内容,对各申报创建的自律组织检查发现的缺陷问题逐一进行扣分。

Ø 按照测评标准及评分细则对各受检单元进行评分:

(1) 自律组织建设单元得分=30-∑单元内各类缺陷扣分

(2)日常活动开展单元得分=20-∑单元内各类缺陷扣分

(3)管理工作配合单元得分=30-∑单元内各类缺陷扣分

(4)责任区域实效单元得分=20-∑单元内各类缺陷扣分

受检自律组织的测评满分为100分,当测评得分达到80分及以上,同时各单元分数皆合格,即符合示范性自律组织建设标准。

 


附件4

 

薄弱区域环境整治计划统计表

___区

序号

整治区域名称

涉及范围

所属街镇

薄弱区域类型

重点整治项目

备注

区际

城乡

条块

小小

1










2










3










4










 

                         

 

薄弱中小道路环境整治计划统计表

 

___区

 

序号

整治道路名称

涉及范围

(起讫段)

 

所属街镇

类型

重点整治项目

备注

中小道路

无名通道

1








2








3
















注:各区根据要求组织梳理排摸清单,于4月20日前报送市质监中心社会管理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glk319@163.com;同时建立薄弱区域、薄弱中小道路整治档案,结合每月15号清洁活动开展大清理,市局不定期组织抽查并通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