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单位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辰山植物园

简介:上海辰山植物园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旅游度假区内,是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建的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占地面积207公顷。

园区由中心展示区、植物保育区、五大洲植物区和外围缓冲区等四大功能区构成。中心展示区设置了月季园、旱生植物园、珍稀植物园、矿坑花园、水生植物园、展览温室、观赏草园、岩石和药用植物园以及木樨园等26个专类园。展览温室展览面积为12608平方米,由热带花果馆、沙生植物馆和珍奇植物馆组成,为亚洲最大展览温室,其中沙生植物馆为世界最大室内沙生植物展馆。整个温室群规划巧妙,景观独特,已经成为上海一个令人难忘的景点。

以华东和长江流域原生植物的收集展示为主是辰山植物园又一特色,目前已收集超过10000种(含品种)各具特色的植物种类,包括木兰科、兰科、凤梨科、蔷薇属、樱属、苹果属、鸢尾属,水生植物、旱生植物,药草植物、经济植物、珍稀濒危植物等专科、专属植物以及温室植物,成为全球重要的植物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之一。

全园共有职工143人,其中园艺养护管理及技术人员39人、科研人员56人;现有人员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47人;本科学历者6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61人,其中20位具有博士学位。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培养和学位授予依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设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开展研究生教育与培训工作。截止2013年10月,在读研究生34名,博士后5名。研究领域包括植物学分类与进化、保护生物学、植物资源、园艺学和分子生物学等。

上海辰山植物园以“精研植物 爱传大众”为使命,通过植物独特生境的营造,特色植物的收集、种植和造景,形成了风格各异、季相分明、步移景异的丰富、优美的植物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游览、休憩、植物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不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及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国内植物研究最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也是我国与世界植物科研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上海向世界展示科技、文化的重要窗口。

上海动物园

简介:上海动物园现有面积约74公顷,饲养展出各类稀有珍贵野生动物400余种6000多只(头)。其中有世界闻名的有着〝国宝〞和〝活化石〞之称的大熊猫,以及金丝猴、华南虎、扬子鳄等我国特产珍稀野生动物,还有世界各地的代表性动物如大猩猩、非洲狮、长颈鹿、北极熊、袋鼠、南美貘等。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

简介: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园科院)成立于2015年9月,其前身为1979年建立的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作为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承担绿化、林业、湿地、环卫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规划编制等。

市园科院目前在职职工110余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0余名,拥有博士学位科技人员30余名,上海领军人才等知名专家10余名;在国家级、省市级学会、协会中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职务的科技人员20余人。

市园科院内设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财务管理部、科技管理部、科研保障部等5个管理部门;拥有生态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植保研究所、土壤研究所、规划研究所、上海市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等6个科技研发部门;专门成立了成果转化部、上海市园林绿化质量检测中心等两个科技成果转化部门;拥有邬桥基地、青松基地、老港基地等多处野外试验基地,总面积达400余亩。城市困难立地生态园林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上海子平台、上海绿地土壤质量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部级科技研发和推广平台先后在市园科院挂牌成立。

市园科院拥有城乡规划、土地规划、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质量检测等资质。

近年来,市园科院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课题400余项,主持项目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一等奖、国际风景园林联合会(IFLA)杰出奖等各级各类科技奖200余项,出版专著100余部,编制国家、地方、行业标准3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3000余篇。


上海绿化指导站

简介: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始建于1986年,是在上海城市建设与管理试行两级政府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应运而生的。经过一批批指导站人的不懈努力,现已成为集技术管理、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科普宣传于一体的绿化技术密集型单位。近年来,根据绿化发展的新需求,又开始着手建立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技术指导、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和技术服务、新技术与新材料推广、绿化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等四个中心。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简介:共青森林公园位于上海市杨浦区,东濒黄浦江,西临军工路,全园总占地1965亩,开放公共绿地1870.6亩,其中北园---"共青森林公园"1631亩,南园---"万竹园"239.6亩。

公园所在地原是浦江滩地,195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疏浚河道,取泥围垦,辟为苗圃;1958年春团中央书记胡耀邦同志带领在上海开会的全国青年积极分子栽植果树,在圃内建立了青春实验果园,取名为共青苗圃;1982年初,作为市府扩大公共绿地面积的重点实事工程,共青苗圃北块改建为"共青森林公园",1986年3月,江泽民总书记亲临公园栽树,并亲自为森林公园挥笔写下"绿化上海,造福于民",自此森林公园作为上海的一片都市绿洲正式对外开放;1995年底,共青苗圃南块建成"万竹园,并相继开放。

北园---"共青森林公园"以植物造景为主,植树近20万株,品种200多种,配以丘陵、草地、湖泊、溪流、密林、竹丛等构成了富有野趣幽深的自然空间,形成了"松涛幽谷"、"丛林原野"、"秋林爱晚"、"水乡映秀"、"植树纪念林"等十二大景区,呈现了"自然、野趣、宁静、粗犷"为特色的森林景观。

特色娱乐绿意葱茏的共青森林公园不仅是上海的绿洲,也是娱乐者的天堂,掩映在绿荫丛中的特色娱乐对申城市民来说也别有一番吸引和意趣。公园为迎合不同层次、不同喜好的游客需要,设置了野趣性、挑战性、运动性、刺激性、情趣性等各类娱乐项目30多项,有上海人熟知和青睐的野外烧烤、骑马、手划船、森林小火车等充满野趣和森林情趣的传统特色项目,也有最新推出的年轻时尚的挑战项目如攀岩、蹦极、滑索等。当然价格便宜又不失刺激和欢乐的大众娱乐项目,如激流勇进、海盗船、龙舟滑车、打靶射击、丰富的水上项目等也是游人在绿色中感受欢乐的比较不错的选择。喜爱运动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欢乐天地,打网球、踢足球、玩彩弹射击、骑双人自行车,选择也不少。对青少年来说,能玩得尽兴,且最有挑战性的要数公园新引进的勇敢者道路,此项目全部由日本引进,是上海首家推出的生态性娱乐。

情趣度假为完善公园的服务功能,新近推出了一个项目--会务度假。森林度假村座落在具有自然情趣的绿荫丛中,并与湖水相依,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欧式、日式别墅,远离都市的喧嚣,给平日繁忙工作的都市人增加了一处宁静、自然、清新、优雅的野外度假胜地。集会务和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位于公园的中心区域,内有大小4间会议室,可容10-150人不等在此开会,此外还有桌球室和室外网球场,是企事业单位和团体进行商务会议、洽谈和欢聚的娱乐新天地。

具有江南水乡风情的"万竹园"位于嫩江路之南,傍近嫩江码头,是公园的南园。万竹园以"竹文化"为主题,拟造了一个"江南竹韵、清清通幽"的秀丽竹景。竹园地势起伏、青冈林茂、清溪悠悠、小桥流水、翠竹送香,形成了一派"日出清清秀、月照清清影"的竹趣盎然的自然风光。

共青森林公园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为市民创造了一个不出市区就能领略自然野外风光和竹色景象园林的一块综合性度假胜地,公园现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优美新景点"。

上海市环境学校

简介:上海市环境学校创建于1974年,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是国家环保部环境污染治理培训上海培训站,第155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已连续8次十六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是上海市首批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首批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和上海市绿色学校。同时学校也是上海市市容环卫人才培训中心,上海市城管队员培训基地。

学校现有浦东和浦西两个校区,总校坐落于陆家嘴金融区,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在校学生3000余人。学校拥有新颖完备的环境污染监测与治理开放实训中心、设备一流的环境机械实训中心、汽车维修与驾驶两个实训基地,初步建成了信息化校园,具有标准的计算机房、语音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闭路电视系统和校园网。

学校着眼于区域经济、环境保护和现代社会的需求和发展,学校始终提倡“以德立校、以法治校、以特兴校、以质强校”的办学理念,要求学生一专多能、全面发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思想道德良好,文化知识扎实,专业技术熟练,动手能力突出”的新型人才,以满足社会的需要。迄今为至,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一万多名中等专业毕业生,为市容环卫行业培训各类人员几万余名。

崇明东滩

简介:东滩保护区位于上海崇明岛的最东端。崇明岛面积1267km2,是全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仅次于台湾岛、海南岛的第三大岛屿,长江每年携带泥沙经潮流、海浪的改造,经历了河口心滩——水下沙洲——河口沙岛的演变过程和千余年的涨坍变化,在河口地区堆积形成了崇明岛。因此,东滩保护区与崇明岛在地质上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上海植物园

简介:上海植物园位于徐汇区西南部,1974年起筹建,占地81.86公顷,是一个以植物引种驯化和展示、园艺研究及科普教育为主的综合性植物园。

展览区设植物进化区(包括松柏园、木兰园、牡丹园、杜鹃园、蔷薇园、槭树园、桂花园和竹园等)、盆景园、草药园、展览温室、兰室和绿化示范区等15个专类园,其中,盆景园、展览温室和兰室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植物引种以长江中下游野生植物为主,并为城市绿化收集和筛选大量的园艺品种,到目前共收集3500种,6000多个品种。宿根植物、花灌木、凤梨科植物和仙人掌多肉类植物颇具特色。其中,传统名花牡丹、山茶及木兰的种质资源以及围绕上海生态城市建设的园艺技术研究已求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上海植物园每年都举办数个规模较大、主题各异的花展,如春季的综合性花展“上海花展”,夏季的动感植物展、食虫植物展、造纸植物展,秋季的能源植物展、国际名蝶展、南非花卉展以及冬季的迎新花展和迎春花展。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植物园的花展已经成为沪上各大展览的一朵奇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结合植物园资源的特点,科普工作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科普内容上,已从科学原理延伸至实际应用;活动形式上,已从静态的文字展示拓展至参与性强的活动;活动时间上,已从常规的日间活动延伸至夜间探险;活动地点上,已从园内讲解扩展至社区课堂。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上海植物园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上海植物园已成为一个真正的植物博物馆。每年都有百万游客在此感受春天的百花烂漫、夏日的荷风送爽、秋天的菊花傲霜、冬日的梅花凌寒。

上海植物园欢迎您并感谢您的光临! 

上海古猗园

简介:古猗园位于上海市西北郊嘉定区南翔镇。占地10公顷。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原名猗园,取“绿竹漪漪”之意;后由嘉定竹刻家朱三松精心设计、以“十亩之园”的规模营造,又在立柱、椽子、长廊上刻着千姿百态竹景、显得生动典雅;清乾隆11年(1746年)扩建重葺,更名古漪园。

上海林业技术网

简介:上海市林业总站隶属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1979年经市编委批准成立,是集行政管理,检疫执法和林业技术推广于一体的全额事业单位,加挂上海市林业病虫防治检疫站、上海市林木花卉育种中心两块牌子。下设综合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组织人事科、科技教育科、测报检疫科、林木种苗科、果树管理科、资源建管科、花卉质检科、产业办公室等综合部门和业务科室,编制为80名,在编职工73名,拥有专科以上学历67名, 其中博士1名、硕士17名、本科33名,另外,拥有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23人、中级以下职称18人。

主要承担业务有:

1. 负责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预警与防控;

2. 负责全市森林资源培育与经营;

3. 负责全市林木种苗行业管理与指导;

4. 负责全市果树花卉技术指导与管理;

5. 负责全市林产品质量监督与林业标准化建设;

6. 负责全市林业服务体系与行业工种技能鉴定等职能;

7. 受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委托,承担全市林业项目检查与验收、出省木材运输证办理、林木种子种苗经营与生产许可证后续监管等局下达行政职能延伸的工作;

n8. 完成国家林业局以及所属的森防总站、种苗总站和林业工作总站等林业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给各省市开展的日常性管理工作。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简介: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一期)于2007年3月28日试开园。其位于浦东新区最北端高桥镇三岔港,黄浦江、长江、东海在此汇聚,呈现出上海唯一的“三水并流”的地理景观,也是从水路进入上海的门户景观。

上海绿化林业工程信息网

简介: 上海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园林绿化分中心、上海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站系二块牌子一套班子机构,行政关系隶属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业务上分别受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委托,并接受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受理服务中心、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和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的领导。有四项基本职能:(一)交易中心及招投标管理。负责对本市范围内园林绿化工程和绿地委托养护项目的交易活动提供服务。包括发布招投标信息和其它应该公开的信息,提供交易场所、设施设备、设立服务区、导办区、抽取专家、数据统计以及交易收费等。受理本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其工作量在100万元及其以上的园林绿化工程的报建和施工许可证的申领;受理50万元以上工程的合同备案;受理200万元以上园林绿化工程的招投标管理;受理本市绿地委托养护项目的招投标管理。(二)施工企业的日常管理。负责对本市及外省市进沪园林绿化企业资质的日常管理,包括业绩登记和核销;施工合同备案;监理、造价咨询合同登记,为进沪园林绿化企业办理诚信手册等。(三)安全质量监督管理。负责对本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园林绿化工程进行安全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四)游艺机及游乐设施的运行管理。负责对绿化系统内非检测游乐设施的运营管理及对运营单位的安全运营进行监督和指导;组织游艺机作业人员的培训及复训工作等。

单位现有职工30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7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经济师1人,工程师11人,讲师1人,经济师1人。另有高级技师1人,技师2人。其中党员17人。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监中心

简介: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根据市编委沪编[2008]117号文,正式成立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直属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属市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

一、主要职能

主要从事全市道路保洁管理、公厕建设和保洁管理、机动车辆清洗保洁管理以及全市市容环境质量监管、监督、监控和评价工作。

具体职责如下:

1、具体负责建立健全本市市容环境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指导区(县)市容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2、组织实施本市市容环境质量状况的监督检查及分析评估,编制本市市容环境质量状况报告;

3、具体负责本市市容环境质量整改情况的监督管理,实施市容环境质量管理效能的监管;

4、参与制订本市公共厕所发展规划,落实区(县)公共厕所发展规划、管理和建设工作;

5、参与编制组织实施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发展规划,参与制订、组织实施机动车辆清洗场(站)管理规范和车容车貌保洁标准,指导、监督区(县)机动车辆清洗保洁管理工作;

6、参与制订、组织实施城市道路保洁质量标准、管理规范以及公共厕所保洁管理标准、管理规范,具体负责区(县)城市道路保洁和公共厕所保洁管理工作;

7、参与市容环境质量监测、道路保洁和公共厕所以及机动车辆清洗管理相关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

8、参与本市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质量保障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落实市容环境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具体事务;

9、完成上级主管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中心(处)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综合计划科(财务科)、道路保洁科、公厕管理科、车辆清洗科、科技信息科(社会宣传科)、市容环境巡查科、市容环境督查科(应急指挥办)、市容环境监测科(市场管理科)等10个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