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华漕装修拆除垃圾再生项目试运行,一年能“消化”70万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1201133001.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34127.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34138.jpg


               

上海一年的装修垃圾产生量约有500万吨,如果按照1立方米重0.4吨计算,地上堆20米、地下埋10米,将至少占用7个虹口足球场。如果没有一个成熟高效的收运处置闭环,就可能有“垃圾围城”的风险。而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要辟出大规模的垃圾处置场所并不容易,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让垃圾处置的效率最大化,同时兼顾环保和再生产品的出路,是考验城市管理者能力水平的一道难题。

11月30日,闵行华漕再生资源化利用中心启动带料试运行,其装修及拆除垃圾设计处置能力达70万吨/年,与之对应的相关配套占地面积仅24亩,被业内人士称作上海目前集约化程度最高的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运输车将拆除垃圾卸在了处置厂内的卸料区,一辆抓斗车随即跟进,将“石块”送入传送口,通过传送带送往高处进行破碎、筛分。华漕再生资源化利用中心总占地70亩,除了配置装修垃圾、拆除垃圾各一条流水线,还规划有工程泥浆、河道底泥、再生砖等三条流水线。其中,再生砖生产能力可达50万平方米/年,可就地消纳约两成中心处置装修、拆除垃圾得到的再生石粉。

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对上海市闵行区和部分中心城区的拆除垃圾、装修垃圾、工程泥浆及河道底泥等建筑垃圾废弃物进行有效资源化处置,装修垃圾资源化率可达85%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率可达95%以上,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治理目的,为闵行区提升人居品质、全面建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为促进循环经济、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