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持续强化农村生活垃圾管理 开启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0211202105402018_微信图片_20211202104533.jpg

20211202105412702_微信图片_20211202104441.jpg


如何加强农村地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优化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的重要一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至今,市分类中心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村社区化管理,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的新路。

高桥镇陆凌村和高桥石化仅一路之隔,是典型的厂边村、城中村,区域面积近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500人,来沪人员约8000人。来沪人员主要在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港区务工,一般都租借在村农民自建房,呈现“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由此衍生出村内小包垃圾多,分类意识不强,分类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市分类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陆凌村党总支试点探索农村社区化管理,通过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多种村民自治形式,广泛听取村民和区域共建单位意见建议。并充分发挥村两委和生产队组党员“宣传员”作用,走家入户,进行思想动员、工作宣传和答疑解惑,说清楚、说明白农村社区化管理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在村党总支、村委会和区域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宏图物业”正式加入陆凌村管理“大家庭”,重点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成为服务村民的一支有效力量。

经过多方评估及摸索,目前陆凌村采取每天上午6:00-8:00,下午18:30-20:30两次上门收集,考虑到村民和来沪人员作息,在节假日及双休日设置临时投放点,大大降低了小包垃圾落地情况发生。同时,利用城运平台、村服务站与物业接待站资源联动等,将24小时物业服务融入分类工作内容,切实提高了村内垃圾分类管理的实效。

今年以来,陆凌村全村卫生环境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有效提升,村民以及外来租户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也直线上升。下阶段,市分类中心将以深化农村基层治理为目标,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适合农村社区管理新模式,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效能,不断改善和优化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努力为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