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多措并举打造垃圾分类督导系列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一网统管平台.jpg

定时定点收集点.jpg

商铺攻坚拔点巡查.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235.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24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225.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22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228.jpg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依托“一网统管”平台,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推广沿街商铺线上收运系统。目前,该街道在33条道路,1200余家商户实现辖区全覆盖式精细化管理。街道提前给商户发放垃圾分类IC卡,商户在关注公众号后便可加入“一店一档”数据库。商户投放垃圾时,与普环公司垃圾收集车进行一次“握手记录”,通过“绿色普陀APP”,实时记录前来倾倒垃圾的商铺的名称、投放时间、投放数量等信息数据。城运中心监管专员通过这些实时收运数据和统计信息,对垃圾分类不合格和连续多日未“握手”商户进行及时追踪、处置,实现全程可追溯。

二是做好居家隔离期间垃圾分类。为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垃圾分类工作,街道率先尝试在居家隔离户门上安装门磁,每日安排专员上门收运生活垃圾,形成“人防+监控+门磁”的居家隔离管控模式。

三是升级垃圾厢房智能识别系统。今年,街道在原有厢房监控范围内增设多项管理识别内容,系统主要提供社区垃圾厢房外乱堆物堆料、厢房周边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放、厢房周边暴露垃圾、厢房内垃圾满溢等多项管理场景。平台管理员可通过智能预警发现问题,由pc端向社区管理员客户端推送整改信息形成处置闭环。

四是移动智能网巡系统全覆盖。针对垃圾厢房门口非机动车乱停放、垃圾散落、纯净度不高等问题,街道整合已有监控,与街面巡检力量进行线下线上同步巡查,大幅提升巡检效率。

五是解决非定时时段“小包垃圾”问题。街道因地制宜为各居民区采取增设午间投放时段、延长开放时间。在所有敞开式箱房安装卷帘门实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安装196个智能监控,后台将居民不规范行为反馈给居委会、物业,针对分类意识较为薄弱的居民,在对监控视频进行技术处理基础上,利用街道官方微信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