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中和”行动 市园科院湿垃圾沼渣资源化课题获立项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我国首次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上海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2025年前要努力做到碳达峰。目前上海湿垃圾处置多采用厌氧发酵,会产生沼渣等残余物,一般采用焚烧处理。据统计,1公斤沼渣中的碳将产生3.6~3.7公斤的碳排放,按照一个湿垃圾处理项目800吨/天的处理规模计算,如果沼渣全部焚烧,则仅此一项就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年。因此,寻求湿垃圾沼渣焚烧替代技术,开展沼渣资源化利用,对于助力上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及上海市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多年来在湿垃圾沼渣资源化处置方面的研究基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申请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专项获得批复,并于近日获得立项。市园科院将围绕沼渣制备的功能绿化基质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及固碳效率等方向开展技术研究,以期为湿垃圾厌氧消化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