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动物与游客福利 上海动物园大鲵展区环境丰容工作完成评估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大鲵展区优化.jpg

2%20大鲵展区优化.jpg

4大鲵展区优化.jpg

5%20大鲵展区优化%20.jpg

6%20大鲵展区优化.jpg


近日,上海动物园两爬馆工作人员对中国大鲵展区前期开展的环境丰容工作进行了简单的短期评估,主要从动物和游客两个角度进行考量。动物展区的环境丰容工作,不是通过自己的审美与想象力表现为可见形象的单纯活动,而是需要多学科的相互综合、交融渗透,从而真正满足使用者(动物和游客)需求的过程。经过近2周的观察,工作人员初步认为本次的环境丰容工作为动物和游客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

首先,对水质要求非常严格的中国大鲵来说,在展区水域内加入较多的绿植(带土壤)、树桩、树干,在现有的水体过滤操作管理下,水质是否会出现问题,从而影响动物的生活。为此,饲养员做了如下工作:在大鲵展区环境丰容前和丰容2周后,在展区同一地点进行水样的采集和测试,对水体的PH值、溶解氧和亚硝酸盐等成分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与展区环境丰容前的水质并无差异,丰容后的展区水质依然能够满足动物的生活需求。

其次,结合地形、水位,对植物、树桩、树干和石头等多重组合形成的动物躲避处、行走路线是否按照原有的设想,能够满足动物的需求,为此饲养员对中国大鲵阿布、阿丽、娃娃和可可这4条大鲵的近期生活进行了观察。作为整个中国大鲵展区唯一的雄性大鲵阿布,性格稳重的它每天依然按部就班地围绕着瀑布和人造洞穴过着自己“两点一线”的生活;而活泼可爱的阿丽,则自由地穿梭在从瀑布到鱼池的任何区域内,最近它正在蜕皮,所以在饲养员设计的行走路线上可以看到它到此一游留下的痕迹;作为女汉子的娃娃,除了每周的定期训练外,大部分时间它会呆在饲养员为它量身定制的L型休息室内,有时也会通过专属通道出来逛逛,新的环境给予了它更多的安全感和尝试空间;对可可而言,饲养员移除与它现有身材不匹配的旧洞穴,同时在其上方搭设的树干及植物组合的平台提供了躲避处,它的生活区域虽然较之前没有变化,但是相对的,活动空间却变大了。

最后,通过观察,饲养员发现游客在中国大鲵展区的停留时间增加了。与原有展区相比,环境丰容后的展区强调游客的参与和唤起”心理,即亲身参与或想象性参与,环境丰容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使用者愉快的心理情绪。游客拍照留念、根据引导牌寻找4条大鲵以及观看大鲵阿布和它的朋友们橱窗等行为较之前有了明显的增加。

除了这次环境丰容工作,中国大鲵展区的优化工作还将陆续进行,后期两爬馆工作人员还会尝试通过不同方式完善现有展区环境,即动物园游客所感知到的周围环境,包括人与公共区域、动物与动物区域、解释性展示等游客有意识或无意识感知到的特征,从而在满足动物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动物园保护教育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