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东滩保护区解救被困地笼的红隼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近日,崇明东滩保护区巡护人员在清除地笼的工作中,发现一只红隼并解救放飞。红隼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每年冬季在崇明东滩经常可见,以小型动物、鸟类为食。据专家分析,可能是追捕进入地笼取食的鼠类而落入“陷阱”。近期,东滩保护区内已连续发生了三起野生鸟类被渔具伤害的案件。这些渔网、地笼都是进入保护区偷渔的违法分子遗落的,不但会继续危害水产资源,对其他野生动物也往往造成致命伤害。“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实施以来,“野生”鱼鲜黑市价格奇高,违法分子越发觊觎保护区内的水产资源。为此,保护区管理中心在防范违法捕捞行为的同时,还不得不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寻找和清除这些渔具,仅去年一年就清理了150多条地笼和其他渔具。一方面,保护区管理中心仍将进一步加强与林政、渔政和公安等部门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入区行为,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市民移风易俗,拒绝“野生”、“江鲜”,与我们共建美好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