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2013年是“十二五”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局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一年。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特制定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主动公开工作

在2012年主动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努力做到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尽可能主动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

1、完善主动公开的目录设置。结合年度工作实际,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做好2013年主动公开目录的设计工作,并严格按照目录做好公开工作。

2、不断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类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好绿化、市容、环卫、林业等项目建设的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加大项目审批、招投标、企业资质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3、稳妥开展财政预算类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做好2013年预算信息等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接受市民群众的监督。

4、强化城市管理相关统计数据的公开工作。按统计有关规定,及时公布城市绿化市容统计相关数据信息。

5、继续推进行政许可类信息公开。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做好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申请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等信息的公开,配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做好网上许可事项的调整。

6、探索城管执法类信息公开。尝试建立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制度,按规定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为市民群众提供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查询、网上咨询等便捷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按照 “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审慎稳妥”的工作要求,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不断提高答复准确率。

1、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落实部门责任,进一步拓宽申请受理渠道,完善申请窗口受理咨询机制,准确把握申请人诉求。建立健全申请需求跟进机制,对于未主动公开但申请量较集中的事项,及时会商提出信息公开方案。

2、规范申请答复工作。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依法、有序进行。对申请人的申请,按照规定的有关要求,在法定期限内必须答复,做到要件齐全、格式规范,并做好备案工作。

3、做好数据信息统计上报。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情况的季度统计和数据上报工作,有效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和上报。

4、建立疑难问题报告会商机制。对依申请实施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加强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会商机制,并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的报告和联系,使得公开属性的认定更加准确。

5、有效完善争议化解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尽最大可能减少因信息公开而产生的各类争议,妥善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三、公开平台建设

继续发挥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优势,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以政府网站为核心的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由我局的门户网站整合发布我局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证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拓宽社情民意渠道,加强网上互动,推动与民交流,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并做好工作平台的拓展和延伸。

2、加强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充分发挥我局行政受理大厅的作用,按照“一口受理”的工作要求,完善、提升其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服务水平。

3、积极探索新型公开方式。按照市政府要求,开通局官方微博,及时发布绿化、环卫等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相关政府信息,加强与民互动,及时了解市民对于全市绿化市容、林业、城管执法等方面的诉求。

四、保障工作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政府工作,不断强化政府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职责,切实加强基础保障工作,着力推进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可持续发展。

1、加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加强力量,明确职责。明确局机关各部门和相关直属单位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工作责任,加强流程建设,不断提高保障力度。

2、有效开展工作培训。努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结合我系统政务信息员培训等相关机会,组织开展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日常业务培训。

3、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强化时效意识,认真做好月度统计、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政府信息交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根据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的要求,不断做好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的编制和修订工作。

4、加大监督和考评工作。加强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工作,并根据市政府关于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的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作为局机关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考核的考评依据之一,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